传祺占得自主品牌发展的天时地利与人和
2010年12月01日 07:17金羊网-新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徐晨华专栏主页>>

传祺的天时、地利、人和

徐晨华

广汽涉足自主品牌时间太晚?未必!犹未迟也!

在汽车圈,有一种观点认为,广汽拥有20多年造轿车的经验,也是全国第一批对外合资合作生产的轿车的集团之一,时至今日才开始推出自己的自主品牌轿车传祺,可能错失中国做自主品牌的最好时机。

尤其和上汽、奇瑞吉利比亚迪相比,广汽的自主品牌推出的时间迟了,它已经错失了自主品牌崛起的最佳时机。因为,上述这些企业,它们已经在微型、经济型,甚至在中级轿车、中高级轿车市场开始有了成果,并且在微型、经济型轿车市场上占据了主导地位,譬如荣威(微博),它甚至在中级轿车、中高级轿车市场已经站稳了脚跟。广汽若要和上汽、奇瑞、比亚迪等相比,若要和它们在竞争最残酷的汽车市场上分食一杯羹,难啊!

迟来的广汽,是否真的错过了做自主品牌的黄金年代?

记者看未必如此,一定意义上来看,广汽坐拥了中国制造自主品牌轿车的史上最好的年代。原因有四:第一,经过了近10年的国内其它自主品牌企业的积累,国人对自主品牌的接受度较之前大大提升;第二,10年国内自主品牌已经杀出了一条血路,证明了自主品牌走全球整合路线的正确性;第三,中国无论传统还是新能源,汽车技术的积累已经到了一定火候,眼下正是集体向全球爆发的黄金年代;第四,中国的汽车组装制造水平已经到了历史上最成熟的时候,合资几十年的优秀经验正在传承到自主品牌企业身上。

因此,天时之利,广汽占得先锋。

地利有何特别之处?源自于广州三大日系品牌,尤其是广汽集团下属本田丰田的多年积累,广州可以称之为全国最好的轿车生产基地,如今也是全国最大的轿车生产基地。此外,对广汽传祺来说,更为重要的是,广汽拥有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中高级轿车市场最主流的两大王牌车型,广汽拥有其它任何集团所没有的中高级轿车制造和营销经验。广汽乘用车的核心成员,几乎来自于广汽本田广汽丰田的骨干,它们无论在制造,还是营销上,均能为传祺未来大胜于市场埋下铺垫。之所以看好传祺未来的市场前景,很重要的一点是因为传祺生根于广州,这是一片全国乃至全球最适合轿车生根发芽的热土。

人和——这则是广汽较少对外宣称的一点。可以这么说,广汽乘用车的最大秘密武器,即是正在茁壮成熟的广汽自主品牌汽车人。为首者——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他是广汽集团一名绝对的创业型领导。吴松在和新快报记者交流的时候,他说,他最大的心愿即是为广汽,甚至为中国培养一批真正有能力的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人。目前,他所带领的广汽乘用车的这个团队,无论研发、制造、营销、渠道、配套等各个方面,吴松均亲力亲为。在吴松看来,他所期待的这个团队,既要有国企干部的规范、规矩、归属感,又要有外资企业中层的灵活、开放、国际化视野,还要有民营企业的低调、务实、朴素、实在。

相信,不久的将来,革命性的一刻终究会在广汽乘用车身上上演。

相关专题:

广汽传祺上市主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徐晨华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