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磊:中国车市明年增速估计在20%左右
2010年12月02日 07:27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黄斯专栏主页>>

11月28日,上海通用在上海举行了全新别克GL8[综述 图片 论坛]豪华商务车发布会,在发布会举行期间,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率上海通用管理团队,就国内众多汽车媒体关心的问题,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中国汽车市场明年增速估计在20%左右

问:我们一直关注中国汽车市场高速增长抛物线的顶点在什么位置,明年的市场会有什么变化?

答:中国整个市场应该说五年甚至于10年里保持一个快速增长的大势是不会变的,每个年份会有一些上下的波动,我们现在判断2011年大概是20%左右的全年增速,其中上半年会高一点。和2010年相比略微放缓,这也属正常,因为2009年基数很大。还有是我们现在通胀的预期也是不确定因素,此外像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包括外面资源性的输入对中国通胀还是有比较大的影响。即便在这样的情况下,对汽车销售心理上不会产生很严重的影响,倒是交通能源这些问题值得关注。我认为整个宏观政策和环境不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增速有所放缓主要的原因是这两年的连续高速增长。我们估计明年乘用车产销量大概在1350万辆到1400万辆左右。

问:上海通用近几个月销量达到10万辆,有可能成为第一家达到百万级的企业,上海通用在稳健发展和硬实力上面有没有拉伤的迹象?

答:实际上销量真的不是我们关心的,超过10万辆的月销量是很自然发生的,你刚才说拉伤,绝对没有这种情况,我们从来不会为某一个月去拼,我们抓紧每一天,每一天都在品牌上多做一点,在产品质量上多做一点,我认为到现在这种状态应该说是非常自如的状态。我相信后面几个月单月销量也不会低,我们连续两个月单月销量超过10万辆,这是自然而然发生的,企业已经拥有平常心了。现在销量已经达到是94万辆。我们也会为明年考虑,不会作出打乱节奏的决策,我们还会保持平常心的节奏来做好今年的工作。

股权变化对上海通用没有实质性影响

问:近期新通用进行了IPO,更早的时候通用将上海通用1%的股权转给上汽之后,从你的感觉上讲有没有什么具体变化?

答: 1%对上海通用的管理没有实质性的影响。美国通用和上汽合作,在近期IPO之前转让过上海通用一个点给上汽,这样上汽占51%,通用占49%,这是一个概念。这一次美国通用IPO以后,上汽又去购买新通用0.97%,大概一个点的股份,这次上汽购买的是普通股,和合资企业的股份管理没有关系。合资企业是美国通用中国投资公司和上海汽车股份投的,所以没有直接的影响,管理的关系跟过去一样,这一个点是通用和上汽公司之间财务的安排。大家肯定想现在是不是上汽占上海通用股份更多,不是这个概念,他买的是普通股。

问:现在跟通用合作一直讲欧美技术,全球平台,想问一下跟通用的合作什么时候能合作全球的销售渠道,上海通用在出口车市场有没有做一些规划?

答:过去我们的销售主要是通用的产品,通用的产品在中国装配之后出口。赛欧[综述 图片 论坛]这一款我们自主研发、自行生产然后出口的车型,就是很大的跨越。另外,近期我们高级代表团会访问智利,因为智利今年一个季度就买我们四五千辆车,明年要的量更大,可能达万级的数量。还有委内瑞拉、中欧、东欧等国家和地区,现在的势头很旺盛,通过通用这个渠道,我们出口非常理想。我想今后上海通用出口也会走这样的道路,我们争取多开发、多制造中国的产品,然后依托通用和上汽国际上的经营渠道,逐步做大我们的出口,当然也不排除一些空白市场我们自行开发。

相互竞争市场才能愈发成熟和完善

问:以前上海通用的产品都是垂直换代,这次发布全新GL8但老款也不会淘汰,为什么?

答:你讲得非常对,实际上这次不是垂直换代,而是增加了一个细分市场。在公商务MPV的市场上,别克商务车在前几年是处于比较高端的,近几年由于豪华商务市场的需求越来越大,细分市场要求也越来越高,我们觉得用2011款可能不能完全覆盖到高端,所以推出了一款新车和一款改进车型,用这两款车覆盖高端和中高端的MPV市场。这两款车实际上都是新产品,一款是全新打造的,另一款是升级换代的产品。

问:这周马自达8在长春正式下线了,它明确地把GL8定为竞争对手,对此想问一下您怎么看?GL8的年销量目标大概是多少?

答:GL8在中国市场开创了一个先河,10年来有很多追随者,GL8的市场地位没有动摇过。今天即将推出一款全新的豪华商务车,叫GL8豪华商务车车;另一款是改进的商务车,叫GL8商务车。以这两款产品的竞争力,我认为GL8在市场上的领导地位仍然不会动摇。我们对中国市场的繁荣特别是对MPV市场的繁荣感到很高兴,说明中国汽车市场越来越成熟,也欢迎大家一起共同努力,相互竞争,把这个市场做得愈发成熟和完善。市场会告诉大家最后的结果,GL8不是第一次接受挑战,我们仍然在中高端MPV细分市场上占有绝对的领先优势,我相信这两款车今后也会占有明显的引领地位。今年上海通用仅在中高级MPV市场上已经卖过了5万辆,明年加上豪华商务车我想这个数字还会有进一步的提升。

黄斯

(羊城晚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黄斯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