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 绿动未来根本保证
2010年12月03日 07:07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是个理性与感性并重的人,他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给记者说起了一个小细节,就是他陪着儿子上街时,经常是不开车的,孩子非常喜欢和他一起乘坐公交车。

作为国内最大汽车企业的老总,丁磊有感于孩子对于环保点滴的认知,他希望作为企业家能够在更多层面来推动这项事业,不仅体现一个普通公民的社会责任,也体现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

第一财经日报:“绿动未来”战略为上海通用带来了哪些变化?

丁磊:“绿动未来”是我们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摆脱对石油能源的依赖,减少甚至消灭排放,这是这个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如果你可以突破这个的话,你就是行业的领先者,别人不能生产,你可以生产;别人不能销售,你可以销售。你越来越会被社会所认可,所以说这些综合因素考虑在一起,2008年、2009年确实是我们一个重大转变提升的阶段,这不是从黑到白,而是一个升华的、螺旋式上升的转变。

上海通用今年有一个阶段性的转变,这个转变实际上对上海通用来说是进一步充实管理和战略上的升华,这也是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如果一个行业高速发展的话,大家考虑的可能是比较急功近利的事情,但上海通用过去三年经历的,让它有一个冷静思考的过程,可以考虑怎么样在行业里面有一个更好的发展。

日报:很多环保措施对公司来说成本是非常高的,在节能降耗方面你们的投入和产出的情况是怎么样的,这是不是一对矛盾?

丁磊:企业不仅要追求经济效益也要追求社会效益。这两者并不矛盾,在我看来,主张绿色的生产,实际上长远来看是有很大回报的。从节能来看,我们已经产生了很好的效果,也节省了大量的成本。从环保处理来说,我们现在做的这些,可能会超越现在的一些规定,我们从来不把底线达标作为我们对自己的要求,我们就是要超前的,包括对我们的供应商也有超前的要求。从国家的政策来说,经济发达了,对环境保护的要求也会很快地跟上。对环保的投入来说,如果你现在不做,将来再投入处理的费用会更大。

日报:“绿动未来”已经推出了第二期战略,已经被上海通用上升为一项重要战略,上海通用如何保证其能够贯穿每一名员工日常行为的始终呢?

丁磊:我们将“绿动未来”作为公司级的战略,并将其转化成公司和员工的核心价值观。企业文化会养成员工的行为习惯。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们公司有三个废物箱,一个是有毒有害的,一个是没毒不可以回收的,一个是可回收的。现在有一个问题是回收站不是这么回收的。但是我们能说,回收站不是这么收的,我们就鼓励公司乱扔东西吗?我们每个工人从意识里就要节省能源,保护环境。所以我们认为现在的投入还是非常值得的,无论是物质层面还是精神层面。顺便提一下,我觉得我们做得很好了,但是我到日本去看了一下,发现有一个工厂非常厉害,它们是9个箱子。它就教育工人,要按照这个来扔。如果说一个工人可以在工厂里做到这样的话,他在社会上也是一个好公民。这个价值不是金钱可以计算的。

日报:上海通用如何从全产业链角度来做到“绿色”呢,能否给我们举一些例子?

丁磊:从源头来看,如果你设计的材料是可以再回收再利用的,实际上是可以大量节省资源,如果产品回用材料可以达到90%,那么我们这么大规模的企业,其节省的成本就很可观。

我们“绿动未来”很重要的一个部分就是拉动上下游一起节能环保,这两年来我们供应链上对环保投入达到2.7亿元人民币,效果可观。还有一个是对供应零部件再利用方面,我们也提出了很多的要求。同时,我们也在开展再制造的工作。总的感觉来说,第一阶段“绿动未来”目标的实现的确增加了一些投入,但也节省了不少的成本,更重要的是在全业务链加强了环保意识。

日报:环保会不会成为下一个5年,汽车行业洗牌的关键因素呢?

丁磊:重新洗牌和重组,这取决于两点。一个是竞争,需求和供给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会产生强大的竞争。像我们扩大产能,我们新产品的加入,可能就会挤掉一些市场。竞争的情况下,有一些企业不能生存的话,那它就要重新整合了。

第二个推动重组的因素就是法规和环保的压力。比如欧洲现在提出二氧化碳排放标准,每一百公里它们绿色的标准是120g,超过200g它们就要挂红牌,你销售可以,但是要交补偿税费。这样的话,就会卡住一些企业。

这两种关系会推动整个行业重组,但是什么时候到来,这就要看这两个力的作用了。一个就是竞争,产品竞争力弱,利润率越来越低,还有一个就是法规,如果我们国家也是非常快地推行这些法规的话,会造成整个行业重新洗牌。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