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汽车马德骥:我在奇瑞过得无比滋润
2010年12月14日 11:32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当身材魁梧、声若洪钟的马德骥坐在记者对面时,不免让人会产生这样错觉:对于奇瑞营销战略的解读和经销商网络建设的架构,马德骥就是一位“文能纵论韬略,武能横刀立马”的将军;对于高端品牌瑞麒威麟并不明朗的前途构思,他又俨然一副“敏而好学,不耻下问”的新兵模样……

上周三,在申蓉奇瑞顺通达4S店开业庆典结束后,奇瑞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兼麒麟销售公司总经理马德骥接受了成都商报记者的专访。马德骥直言不讳地表示,由于奇瑞汽车销售早早超额完成任务,“今年在奇瑞过得无比滋润”,不过对于来年的高端车市场,他还有很多要学习的地方。

“成都现有奇瑞网络还没到头”

成都商报:顺通达4S店是申蓉奇瑞在成都的第三家店,奇瑞汽车在成都的网络是否已经饱和?

马德骥:我想首先强调的是,奇瑞扩网的原则是根据市场的需求,四川乃至整个西南地区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就决定了需要更多的经销商来消化;另外我们还考虑到一个网络覆盖率的问题,随着申蓉奇瑞消费者汽车保有量超过5万辆,网络覆盖率的增加无疑会给成都消费者带来更多的便利。

成都商报:那是否意味着,奇瑞在成都还会开设越来越多的4S店?

马德骥:其实,我一直坚持着不让奇瑞在全国各地的代理商发展太多,但就成都而言,3个肯定还没有到头。不过,我始终有一种自私的想法,那就是我认为我们的代理网络也是奇瑞自己的资产。要想保护自家资产的安全,我认为不能盲目地“网络为王”、“无网不胜”,只有在能让现有经销商“吃得饱”的前提下,才会考虑给新经销商放行。

“今年无比滋润,来年预期更好”

成都商报:不知道您同不同意我的观点,随着合资品牌和外资品牌纷纷改变策略强攻市场,对于自主品牌来说,今年是颇为艰难的一年?

马德骥:(大笑一声)作为奇瑞人,我可以很负责任地告诉你,今年我过得比任何时候都滋润。我可以给你举个简单的数据,我分管的奇瑞今年的任务是确保43万辆,现在已经轻轻松松达到45万辆,不仅如此,奇瑞汽车在整个市场的占有率和保有量都在今年有了非常大的突破,我怎么能说今年是奇瑞困难的一年呢?如果非要说困难,我想向经销商说声抱歉,因为销售太火,很多地方出现了现车供应不足的情况,这给各地经销商带来了诸多影响。

成都商报:您对来年的市场有什么看法?

马德骥:市场预期对明年的车市十分看好,全球汽车行业也越来越重视中国品牌。我个人认为,明年车市对小排量车的争夺将会更加激烈,5万元以下汽车仍然会有令人惊讶的表现。总体来说,明年汽车销售的增幅不会超过今年,但整体数量仍然会加大。

“学习雷克萨斯放慢高端品牌上市节奏”

成都商报:您在接手奇瑞高端品牌后,作出的第一个让业界侧目的决定竟然是暂停两款瑞麒新车的上市计划,这意味着什么?

马德骥:我接手瑞麒后坚持的一个原则是:宁愿打乱上市计划,放慢上市节奏,也一定要达到真正的用户需求和满足的一个标准,必须达到标准我们才会上市。为此,我曾专门召集售后服务部门,把几个现有高端车型售后反映的问题拿到会上去说,然后采取逆向信息反馈,一直到生产、到研发部门去彻底解决这些问题。我相信,只有解决好了品质问题才能让消费者相信奇瑞,相信老马不是在瞎忽悠。总之,做高端车就一定要先达到高端车真正的品质和口碑

成都商报:您认为要多长时间、怎样才能达到您所说的“真正的高端品牌”?

马德骥:虽然我刚刚接手我们的高端品牌,但我知道这个质变的过程不是定个几年计划就能实现的。我最近一直在研究,从国际汽车行业工业发展来说,从母品牌到高端品牌,我认为丰田的高端品牌雷克萨斯、本田讴歌是比较成功的案例,我也要求自己从中找到奇瑞实现真正高端化的方法。无论如何,我相信,别人能做到的,奇瑞也可以做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