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8打造“无敌第二排” 再考于洪江智慧
2010年12月15日 07:25金羊网-新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徐晨华专栏主页>>

马8打造“无敌第二排” 再考于洪江智慧

马8打造“无敌第二排”

于洪江一汽马自达(微博)中方第一把手,掌舵5年,今年刚过不惑之年。

在营销上习惯了“剑走偏锋”的一汽马自达,在“少帅”于洪江的带领下日渐大放异彩,甚至,在日渐平庸的中国汽车营销界,这多少显得有些特立独行。

一汽马自达,这是一个从来不说中庸之道的车企,这也是一家从来不务虚只务实的企业,这还被视作是一个从不按常理出牌的另类。不过,尽管如此,在于洪江的率领下,麾下几款车型销量年年飘红。

以最主力的马自达6[综述 图片 论坛]为例,除了在竞争最激烈的2006年小幅下滑外,在七年的时间历练中均保持着踏实的增长。这一切,离不开于洪江的略带个人色彩的“于式营销法则”。

从“A+1=B”、“睿翼[综述 图片 论坛]:新手老手通吃”,到最新提出的“马自达8[综述 图片 论坛]无敌第二排”、“卖的就是沙发”……一汽马自达于洪江的营销法则每每一出炉,就能够在整个中国汽车界搅个风生水起。

马自达8的“无敌第二排”

马自达8是一汽马自达刚刚下线的又一国产新车,这是一款定位为挑战别克GL8[综述 图片 论坛]的商务用车的大型MPV。和此前一汽马自达此前所有不同,这一次投产的马自达8并不主打时尚、年轻、运动,而是改为主攻从没有涉足过的商务接待用车市场。

“最大的挑战并非GL8,而是我们能否突破马自达一向以来的品牌形象。”刚刚一坐下,一向从不说套话、大话的于洪江开诚布公地说道。

但是,于洪江介绍说,马自达的品牌内涵中,除了时尚、运动外,功能性和实用性也是一大突出性格。马自达8便是丰富马自达品牌这一内涵的第一款产品,在于洪江看来,“无敌第二排包括四个支撑点:第一是沙发最大;第二是腿部空间最宽;第三是地板较低;第四是可以组成单人床或双人床。”

于洪江用这些朴实的话语总结出来的马自达8“无敌第二排”,某种程度上来看,这应该是一汽马自达一贯以来实施的捆绑式营销和差异化精准营销的直接表现。向来都有“中国式营销大师”的称号的一汽马自达,和其他企业惯用的“花拳绣腿”、“云里雾里”式的营销不同,一汽马自达的营销一直都是建立在精准的市场调研和市场分析基础上的。

巧妙且直接有效的是:一汽马自达向消费者直接精准传递了“无敌第二排”的信息之后,更重要的是一汽马自达向消费者传递了除了GL8,马自达8绝对是你的最适合之选,最坏的打算也是你的第二选择。

日渐成熟的一马“八骏图”

在一汽马自达的车型格局中,算上最新加盟的马自达8,一汽马自达已构建起日渐成熟的“八骏图”。马自达6、马自达6轿跑车、睿翼、睿翼轿跑车、马自达5[综述 图片 论坛]、CX-7[综述 图片 论坛]、MX-5[综述 图片 论坛]、马自达8,这八款车慢慢支撑起一汽马自达越来越稳定和成熟的车型格局。

在这其中,马自达6构成了一汽马自达“八骏图”中的绝对核心。新快报记者查阅了2002年自马自达6上市以来每年的销售数据发现,马自达6从2003年最早24248辆,到2004年的35741辆,再到2005年的50100辆,2006年的46025辆,2007年的53994辆,2008年的69794辆,2009年的81382辆。在这其中,除了2006年出现的小幅度下滑外,其余每年均保持了较高幅度的增长;此外,尤其让一汽马自达振奋的是,在杭州为代表的江浙地区,马自达6的上牌份额竟然能够达到中高级轿车的第一。这就意味着,马自达品牌和强势的丰田本田日产的差距并不大。

七年至今长盛不衰的马自达6为一汽马自达贡献了不可磨灭的作用。同样如此,一汽马自达车型也在市场上,尤其是在品牌上丝毫不差于其他同级别的竞争对手。

这是让一汽马自达于洪江最为欣慰的。对于马自达而言,一汽马自达构建起来日渐成熟的“八骏图”也是马自达在中国品牌树立立下了汗马功劳。

(新快报)分享到空间转播到微博争当转播第一人推荐微博

张毅

董宝青

悍马女孩

李铁铮

张炤虎一键收听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徐晨华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