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十年蝶变 自主创新渐成主流
2010年12月23日 08:51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王秋凤专栏主页>>

十年弹指一挥。

转瞬间,中国汽车工业就走完了新世纪的第一个十年,2001年到2010年。2001年中国汽车工业开始面对加入WTO的挑战,被认为挑战大于机遇。时至2010年,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中国汽车工业等待蝶变。

10天后,中国汽车工业就将迈入新世纪的第二个十年。中国人总喜欢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作为一个时间节点的阐述,来寓意这个时间点既是结束也是全新的开始。

黄金十年

回顾中国汽车工业这十年,是一个值得记录的黄金十年。中国汽车市场由小变大,并成长为今天的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这比原来普遍预测的2015年提前了5年;中国的汽车企业由一个面目不清的蛹蜕变成今天光鲜亮丽的彩蝶,跨国公司在中国排兵布阵,自主品牌迅速发展,新车型、新技术如雨后春笋;整个中国汽车工业,在中国加入WTO之后,从一个最令人担忧的产业变成一个最令人振奋的产业。

两大推动力主宰了这十年的发展,一个是中国加入WTO,融入全球化;一个是轿车进入家庭,成就了中国汽车工业的井喷式发展。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会长张小虞回忆,从1994年到2000年,汽车工业几乎没有增长,低速徘徊,1992年中国汽车年产销就达到120万辆,一直到2000年才达到200万辆,这一个台阶就用了8年。

1992年开始,张小虞当时所在的中汽公司开始参与关贸总协定的谈判,后来变成WTO的谈判。之后其到机械部接着谈,谈的主要内容就是汽车业的保护。当时把整个中国经济产业分为三类,分别是挑战大于机遇、机遇和挑战并存和机遇大于挑战,汽车工业与农业、金融业等一起,划为第一类。

1998年、1999年的时候,中国汽车工业看起来真是过不去了,全行业亏损,一汽、二汽(东风汽车)发不出工资。1999年到了低谷,这时苗圩受命于危难之时,担任东风公司总经理。苗圩曾回忆,当时可眼见满山遍野摆的都是车,就是卖不掉。时任国家主席的江泽民到东风考察,眼看着他们过不了年,后来拍板,军队买了两万辆,这才发了工资,过了年。

就是在这种形势下,2001年汽车工业马上就要应对入世的新挑战,而且那时国民经济又在连续的调整中,情况令人担忧。当年,张小虞等参与谈判的人员,强调汽车行业要保护8年,以轿车为代表的关税不得低于30%。最后谈下来是六年半的过渡期。

然而十年后的结果显示,当年担心的情况并未出现,甚至正是当年的决定,将中国汽车工业推上了发展的快车道。而这也正是本刊将2001年作为中国汽车黄金十年起点的原因。

轿车进入家庭

轿车进入家庭让市场的结构发生了根本的变化。2000年中央关于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终于提到“鼓励轿车进入家庭”这一具有深远意义的建议。在此之前,有一个漫长的历程。1985年,中央在第七个五年计划建议里,第一次提出要把汽车工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来发展;1987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牵头,在湖北十堰开了一个汽车发展战略研讨会,提出必须要发展轿车工业,但是轿车进入家庭还没有提上日程。

尽管在1994年颁布第一个《汽车工业产业政策》时,专门有一句话,叫“政府鼓励个人购买汽车”,当时还不敢写轿车,而且还有一句话“在适当的时候根据经济社会和汽车工业的发展,制定相应的消费政策”,此后就停留在这一句话上,没有再往前迈此。

2001年,轿车开始进入家庭。从那时起,轿车的产量就从60万辆开始攀升。轿车占整体保有量的比例,从2000年的30%左右增长到2009年的65%。以2000年作为一个原点,那一年中国全部的汽车产量是200万辆,其中轿车只有60万辆,到今年中国汽车年产销已经达到1800万辆,轿车近1200万辆。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产量增长了8倍,其中轿车的产量大概增长近19倍。

12 上一页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广州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秋凤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