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磊:北京限购措施对车市影响有限
2010年12月24日 18:30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12月23日下午,北京市公布了《〈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为治理北京市交通拥堵,从2011年1月1日起限量购买汽车,并用摇号的方式获取车牌。每年总额24万辆,每个月2万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认为,这一措施对国内车市影响有限。

罗磊24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明年北京市场销售的新车将比今年下降50%左右。对于400家北京地区的汽车经销商来说,明年日子可能不太好过,尤其对中低档品牌汽车的影响会更大一些。

罗磊称,2010年北京市场销售的新车将达到80万辆。2011年新发牌照24万个,旧车换购新车预计超过16万辆。加在一起是40多万辆。

罗磊同时表示,北京限购汽车虽然对明年北京车市有一定的影响,但影响有限,没有必要过度恐慌。他分析认为,正常情况下,北京每年的新车销量应该在50万辆左右,2010年之所以能达到80万辆,与传言限购产生的恐慌性购买有很大关系。许多消费者的消费能力提前释放,把明后两年的车提前到今年买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担心北京实行汽车限购政策会产生示范效应。他表示,如果其他城市纷纷跟进,对明年车市的影响就大了。

罗磊则认为,北京出台限购措施后,其他城市不会贸然跟进,还有一个观察期。一是要看北京限购后对缓解交通拥堵效果怎么样?二是要考虑限购对当地消费和拉动内需所产生的负面作用。

北京广汽航天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齐海清表示,对北京市的汽车限购措施表示理解,否则北京的交通真的要瘫痪了。明年北京汽车销量肯定会下降,北京的汽车经销商正在研究明年如何应对。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黄永和认为,北京限制购车,每年不过减少几十万辆汽车销量,以中国今年1800万辆、明年2000万辆的市场规模,北京减少的几十万辆车,很容易在其他二三线市场补回来,对明年国内车市的影响不会太大。

黄永和认为,除了北京、上海,国内其他城市的拥堵还没有严重到必须采取限购的地步,很可能会采取限行措施来缓解交通拥堵。

从2008年到2010年,我国汽车年产销量从900多万辆增长到1800多万辆。汽车产销量的井喷式增长以及汽车保有量的迅速扩大,给城市交通和环境带来了极大的压力。交通拥堵严重,空气污染加剧。国内不少大城市已经车满为患。

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对记者表示,中国汽车不能无限增长,必须考虑到能源、环境和道路等因素的承受能力。

正在举行的广州车展上,许多车企高层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中国汽车必须放慢速度,保持理性增长。他们预计,尽管有一些不利因素,但2011年中国汽车产销仍将保持10%以上的增长,全年有望达到2000万辆的水平。(记者张毅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广州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