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总裁麦尔斯获广州日报“年度汽车风云人物”荣誉大奖
2010年12月27日 04:02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日前,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麦尔斯获得中国权威媒体《广州日报》颁发的“年度汽车风云人物”两项大奖。这是麦尔斯自2007年以来获得中国主流权威媒体授予的“汽车年度人物”、中国汽车业“年度人物”称号、并连续两年成为“企业管理杰出人物”等之后,再次获得中国媒体及公众的一致认可,充分印证了麦尔斯卓越的领导力与影响力。

雄心壮志 不断超越

2007年,麦尔斯出任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总裁。在他的带领下,奔驰中国成为一支锐意进取的团队,并创造了无数辉煌:短短四年间,奔驰年销量从2006年的约2万辆增至2010年的14万辆。在2010年,奔驰成为中国增长最快的豪车品牌,仅用9个月就完成了年销量10万的既定销售目标,并最终将在年底突破14万辆。在如此“几何级数”的增速下,梅赛德斯-奔驰连续3年蝉联中国豪华汽车市场增速最快的品牌,奔驰中国也迅速成为奔驰全球销量第三大市场,同时将目光锁定在至2015年成为奔驰全球第一大市场的雄伟目标。为了配合迅速增长的市场需求,麦尔斯投入了巨大精力拓展经销商网络,在高瞻远瞩的战略下,奔驰积极寻求向二线、三线城市进行扩张。今年内,奔驰在华经销商的数量将达到166家,并将以每年25~30家的速度稳步递增。

果敢决策 大胆创新

多年前,奔驰S级轿车凭借其无与伦比的舒适与尊贵感征服了广大中国客户,但与此同时也不可避免地使得奔驰的品牌形象逐渐“大奔”化。麦尔斯深谙,作为汽车发明者,拥有着125年辉煌历史的奔驰,其深厚内涵绝非某一车型能够代表。

因此,在麦尔斯上任后,他立志为中国客户创造一个更加全面立体、更加年轻时尚的梅赛德斯-奔驰,打破“大奔”的单一片面印象。在他的带领下,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展开了一场全面而深刻以产品多元化和品牌年轻化为核心的品牌战略:一方面,奔驰不断丰富其在华产品线,让客户全方位感受奔驰豪华轿车的尊荣优雅[综述 图片 论坛]、SUV的阳刚硬朗、跑车的激情澎湃以及紧凑车型的时尚个性。在今年11月梅赛德斯-奔驰A级[综述 图片 论坛]轿车正式登陆中国市场后,奔驰也随之成为唯一一家把全线产品完整引入中国市场的豪华车品牌。在产品线不断丰富的同时,在麦尔斯的带领下,市场与公关部门通过创新的营销理念及行之有效的传播方式,打出了漂亮的“组合拳”。此外,与文化、体育、艺术等领域的不断融合亦赋予了梅赛德斯-奔驰愈加完美,更加富有责任和魅力的品牌形象。

通过几年的努力,梅赛德斯-奔驰品牌复位的战略在中国取得了巨大成功,而旗下“年轻奔驰”家族车型销量亦达到总销量的40%。作为这一成就背后的“总设计师”,麦尔斯再次印证了他对本土豪华车市场趋势的敏锐理解与准确把握。

德国星徽 中国情结

一面是引领世界汽车工业125年的鼻祖,一面是正处于蓬勃发展期的中国,如何在两者间取得平衡,如何有效深挖两者的文化碰撞,是品牌能否可持续发展的重大考验,亦是麦尔斯上任后面对的另一个重大课题。

事实证明,麦尔斯不愧是世界级的“主教练”,打造本土化的核心管理团队是麦尔斯的“杀手锏”。走进奔驰中国的办公室可以发现,在市场、销售、公关等重要职能部门,活跃着一批精干、睿智并精通中国市场的本土化高级管理人才,他们在麦尔斯的带领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中国式”的奇迹。

此外,基于多年对中国各地区独特的文化传统、地理气候和经济发展状况的深入了解,奔驰今年起正式启用区域化战略部署,将其在华业务划分为北区、东区和南区三大区域,针对不同区域特点,因地制宜,推出个性化的产品及服务,进而满足中国各地区客户更高标准的需求。这个在管理战略上的重大决策,是奔驰对中国承诺的体现。对此,麦尔斯有自己的诠释:“我们要让奔驰更靠近中国市场。”实际上,对这个爱吃川菜的德国人来说,中国于他,早已亲切如家。

正是这样的“中国面孔”、“中国元素”,配合出色的“中国团队”,让德国血统的奔驰与中国结下深深情谊,亦进一步彰显了麦尔斯在企业管理方面的过人胆识与谋略。

运筹帷幄 宠辱不惊

基于如此亮眼的业绩,今年7月麦尔斯受到德国总部的晋升嘉奖。然而,身为世界豪华汽车品牌的统帅之一,麦尔斯丝毫没有高高在上的傲慢,正如奔驰品牌给人的感觉:豪华极致,却易于亲近。他会和身边的朋友畅谈自己喜爱的足球赛事,并津津乐道于奔驰在中国的故事。在高度繁忙的工作安排中,他每天坚持关注全国经销商的业务报告,倾听客户反馈。为了第一时间了解合作伙伴、了解客户、了解市场,他甚至亲自拜访县级经销商,力求在最前线获得最准确的信息。

百年历史,风云变幻,四年来奔驰中国的辉煌正是麦尔斯的全球视野与本土智慧完美结合的印证。作为奔驰中国的领头人,麦尔斯不懈探索着这个伟大的国度,从地域人文中汲取灵感,并将其融入企业管理中,进而转化成强劲的成长动力。明年,奔驰即将迎来125周年纪念,麦尔斯的中国经历也将掀开新的一页。如今已经深深扎根于中国的他,将率领锐不可当的奔驰团队,坚定不移地与中国同行,续写辉煌。(广讯)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广州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