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十字路口 从广州车展看明年车市
2010年12月27日 07:28江南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由于举办亚运会,今年的广州车展(微博)放在了12月下旬,算是2010年中国车市的年度总结。2008年的车市一片萧条,笔者参加广州车展时,中午吃快餐都不用排队。2009年的购置税政策出来以后,汽车行业进入了“政策年”的快车道,形势一片大好。这次笔者参加车展,别说不排队,就连门都差点没挤进去。中国很多事情就是这样,“一抓就死,一放就乱”。车市今年看似增长迅猛,但是核心问题在于,中国汽车行业还没有找到一条健康的发展之路。其实,过快增长与过慢增长,就好比一个人吃太饱或者饿太慌,都是不健康的。广州车展之后,汽车行业又走到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明年车市走向何方?或许能从广州车展上看出一些端倪。

新车将扎堆上市

不论明年车市如何发展,有一点是确定一定以及肯定的,那就是新车还将一如既往的多。初步统计,今年各大参展企业目前已在广州车展期间举行了近50场新车发布会,全球首发车、亚洲首发车、中国首发车的数量已创造了广州车展的新纪录。其中包括日产第十代SUNNY阳光[综述 图片 论坛]、新一代BMWX3亚洲首发、全新BMW520Li上市、全新POLO[综述 图片 论坛]、新途安[综述 图片 论坛]和新途锐[综述 图片 论坛]混合动力等一大批战略性新车,这些车都将在2011年上市。而广汽传祺[综述 图片 论坛]、马自达8[综述 图片 论坛]等均在车展期间上市。这些新车将改变目前的市场格局,为明年的车市预留了增长点。

买车便宜养车贵

笔者刚刚得到一个消息,油价又涨了。油价之于汽车就好比米饭之于人类。油价一涨,养车成本马上就上去。另外,正在研究的“车船税”、“拥堵费”和日益紧张的车位,都在外延资源上变相提高养车费用。

另外,从1990年以来,以时间为横坐标,以捷达[综述 图片 论坛]为纵坐标,我们就能发现,中国的汽车价格总体上一直在降。其间不乏原材料上涨等不利因素的挑战。今年全面上涨的物价,在“经历风雨”的中国车企面前,并不算什么。所以,2011年车价仍会继续走低。甚至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车企大幅扩充产能,2011年车市竞争的激烈程度要高于今年,即车价整体降幅将更大。

刚性需求成为销量保障

有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国内一线城市千人汽车保有量达到110辆,但二线城市仅为48辆,三线城市为37辆,四线城市为25辆。中国车市的刚性需求一直都在,市场远未饱和。所以,那种“辛辛苦苦好几年,一下回到解放前”的可能性是不存在的。中国车市不出意外的话,产销还将是世界第一。只是增长速度或将放缓甚至到个位数,这两年那种“数钱数到手发软、点钞点到眼睛酸”的日子将一去不复返。分享到空间转播到微博争当转播第一人推荐微博

腾讯汽车

郭登礼

徐锋

李潮

汽车公社卫金桥全部收听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广州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凯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