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治堵引发抢车潮 经销商揪心明年车市
2010年12月29日 10:55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来北京工作两年的河北人李友向单位请了两天假,又在北京车管所京朝分所的检测场外熬了一夜,终于在本月24日上午给新买的捷达[综述 图片 论坛]上好了号牌。

像李友这般能够“幸运”搭上限购最后一班车的消费者不在少数,不过,“不幸者”更多。

李友上车牌的前一天,也就是12月23日,北京市正式对外公布了《北京市关于进一步推进首都交通科学发展 加大力度缓解交通拥堵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

一共28项条款中,最牵动人心的要数“明年起北京将以摇号方式分配车辆指标”这一项。这也就意味着,为了保证北京市交通顺畅,北京市汽车市场从明年起将“翻天覆地”。

抢车!

23日、24日这两天,京城绝大多数4S店里都上演了一出最后的疯狂。

刘静是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姚家园路附近一家一汽-大众4S店的销售经理,23日店里通宵营业令她疲惫不堪,“开票开得麻木了。” 她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描述当时的场景。

“平时一个月店里能卖出150多辆车,23日一整天,就签下超过200辆订单,太疯狂了。”刘静回忆起这一幕,仍然不太敢相信。

买车变成了抢车。刘静当日晚10点亲眼目睹了两名消费者为了店里一辆迈腾[综述 图片 论坛]样车争抢起来,最后以一位消费者主动要求在店里做5000元装饰而结束了纷争。

一天实现以往一个月甚至三五个月的销量,几乎成为24日之前北京市绝大多数汽车经销商的普遍状态。

据市场人士保守估计,12月北京车市新车销量将突破12万辆,今年全年,北京市汽车销量将超过85万辆。

按照《意见》新规,明年北京的小客车车牌投放总量为24万个,平均每月2万个,指标额度中个人占88%,营运小客车占2%,单位占10%。早晚高峰时段禁止外地车进入五环内。该项新规被认为是限制北京市消费者购买新车的最苛刻的条款,意味着北京汽车市场明年的销售规模将骤减七成。

现任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市场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苏晖认为,限购政策对于北京汽车经销商是不小的打击,至少有一半品牌经销商受到毁灭性打击,“北京现有400多家4S店,弱势汽车品牌经销商、强势品牌中的新进入者必会在此过程中被淘汰出局。”

并不是所有业内人士都如此悲观,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便认为,限购汽车虽然对明年北京车市有一定的影响,但影响有限。

“受购置税减征、汽车下乡等政策到期影响,很多消费者的消费能力集中在今年释放,透支了明年的消费能力,而正常情况下,北京市每年新车销量应该在50万辆左右,实际上只减少了一半。”

业内预测,除了汽车经销商,低价位汽车制造商将成为此次北京“治堵”的最大“受害者”之一。但奇瑞吉利比亚迪长城等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相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均表示,原本北京这种一线大城市的销量占比并不是很高,自主品牌早已将重心放在三、四线城市,不利影响是有的,但并不是致命的。

示范效应?

北京“治堵”方案已出,汽车界普遍担心的是,作为首都,新政引发的示范效应一旦如同多米诺骨牌一样,其他同样备受交通问题困扰的城市纷纷响应,那么对中国汽车行业将造成致命的打击。

如今,重庆、长春、成都、沈阳、杭州、广州等城市也在酝酿出台“治堵”新规,虽然北京的限购条款在其他城市不具有可复制性,但对于整个汽车行业来说,政策环境显然已经并不那么乐观了。

限购新规出台之后,多家研究机构将明年中国车市增长预期调低,中信证券将明年车市增速调低1%,申银万国调低2%。

经过将近一个月的疯狂卖车,这几天京城汽车经销商们开始冷静思考今后的出路。刘静告诉记者,她所在的4S店以前对销售人员没有旧车置换的硬性任务,“但听说明年老板会增加这部分考核。”

郝伟是北京现代信发4S店副总经理,他认为,对于北京市内已经营多年、形成一定口碑和品牌的老店影响不大。

以他的店为例,已经累积了2万左右的客户,靠售后也能维持生存。

“一家4S店只要卖出2000辆新车,就可以靠售后服务保证生存。”某4S店负责人这样表示。罗磊坦言,明年北京市旧车置换数量预计能达到16万辆以上,转战二手车市场可成为大部分北京经销商的出路。(刘霞)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