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摇号获指标逾期未买车无惩罚引争议
2011年01月03日 00:58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讯 (记者邓杭)摇号购车申请首日收到近6万申请,有人担心,摇号获指标者逾期不购车并无惩罚措施,这可能导致没有刚性需求的人也参与摇号,从而影响中签几率。对此,“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网站工作人员承认可能存在这一问题,表示会向上级领导反映。

记者调查发现,有些市民符合购车条件,尽管短期内并无购车计划,但出于“占坑”心理,准备参加摇号。“未来要是突然有买车的需求,或者政策要变化了怎么办,先摇号以备不时之需,反正过了6个月不买也没什么影响。”市民王女士说。对于这种情况,一些申请者担心,这会影响急需购车者的摇号中签几率,其权益无法保障。建议摇到指标的人如在规定期限内不购车,取消一定时间内的摇号资格。

“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回应称,根据现行政策,获得指标的人如未在6个月内办理完车辆登记手续,视为自动放弃指标,不过还可以继续参加摇号。网站回复承认,无惩罚措施可能使中签率变低,“按目前的政策可能是存在这样的问题”,并表示“会向上级领导反映”。

也有网友提出,由于摇号的不确定性,即使现在申请,也未必能在短期内摇到指标,仅因半年内不买车就惩罚并不合理。

对此,北京市雄志律师事务所律师周密认为,鉴于购车指标的稀缺性,申请者不应盲目参与摇号申请,也不应随意处置购车指标。申请者对购车需求应有合理预见,如因远期需求参加摇号,对有近期需求的人是不公平的。对于网友提出的进行一定惩罚的建议,周密认为有一定合理性。分享到空间转播到微博争当转播第一人推荐微博

郭登礼

李潮

汽车公社卫金桥

徐锋

于洪江全部收听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相关专题:

北京经销商生存状态调查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邓杭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