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黎:昌河汽车将继续走节能精品的小排量汽车之路
2011年01月07日 11:14中国工业报社 】 【打印共有评论0

李黎:昌河汽车将继续走节能精品的小排量汽车之路
在2010年底举办的广州车展媒体日当天,昌河汽车召开2010年核心媒体高端访谈会。昌河汽车公司总经理李黎就昌河汽车加入中国长安一年来的发展变化,以及公司2011年最新发展战略等方面,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2009年11月10日,昌河汽车公司正式融入中国长安集团,这一年里,公司发生了哪些方面的变化?

李黎:自从加入中国长安集团以来,在这短短的一年中,昌河汽车发生了一系列积极的变化。其中最大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产品研发、品牌战略、营销创新、管理改善等方面的转变,具体表现在:

在产品研发上,2010年4月,中国长安江西汽车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拥有6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的中国长安研究院在江西设立分院,标志着中国长安先进研发理念、流程、资源将会源源不断地输入昌河汽车,昌河汽车的研发水平和速度将会大幅提升。北斗星[综述 图片 论坛]、福瑞达[综述 图片 论坛]、浪迪[综述 图片 论坛]、K系列产品的系统开发在江西研究分院已进入实质性阶段;新车型splash已经开始了量产试制工作。同时,昌河汽车还从中国长安引进了G401车型。

在企业生产管理中,昌河汽车在这一年积极与长安集团进行生产管理对标,取长补短,加大了对企业生产成本和产品生产质量的控制。公司加大了结构调整力度,开始了新一轮薪酬制度改革,逐渐建立起具有汽车产业特点的绩效考核办法,昌河汽车正与市场全面接轨。

在企业品牌战略规划中,中国长安集团为昌河汽车制定了与长安汽车哈飞汽车“三箭齐发”的品牌战略规划。到2020年,昌河汽车将实现年产销100万辆的目标。目前,昌河汽车景德镇、九江、合肥的三大生产基地正积极地实现产能扩张。在景德镇,50万辆扩能改造的计划已全面启动,当地政府无偿划拨的170亩土地,为景德镇工厂产能跃升至20万辆提供了巨大的支持。此外,市政府还规划提供了2000亩土地用于建设昌河汽车在景的第二工厂。

另外,在九江,K系列发动机从7.5万台扩能到15万台的考察调研工作已经完成,并已报送中国长安,未来实现30万台以上生产规模也在周密的规划中。在合肥,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已与市政府签订新建生产50万台汽车生产线协议。昌河汽车“三地”产能规划正在全面铺开实施。

记者: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提出了“三箭齐发”的品牌发展战略,昌河汽车在这其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李黎:“三箭齐发”是中国长安汽车集团确定的品牌战略。这三箭包括长安汽车、哈汽和昌河。所谓“三箭齐发”,简单说就是保持三个品牌相对独立的运作体系。作为“三箭”之一的昌河汽车品牌,我们将保持昌河汽车长期形成的品牌个性和品牌定位,即专心专注于小排量汽车领域,坚持“走节能路、造精品车”的企业品牌定位;在具体车型品牌方面,按照跨界精品小车去做差异化,以满足细分市场消费者的需求。

中国长安按照总裁徐留平新发布的规划,到2020年要达到600万辆的目标。在这个宏伟目标的指导下,中国长安也规划了江西昌河品牌2015年到2020年的产销规模。在600万辆中昌河品牌将占到100万辆。也就是说到2020年的时候,昌河品牌的生产和销售将达到100万辆的规模,占中国长安的1/6。根据这个规划,中国长安会在基地的布局、产品的投放以及营销渠道的打造上,全方位对昌河汽车进行规划和支持。这个量也足以说明昌河汽车将在中国长安扮演比较重要的角色。

记者:2010年昌河汽车的市场表现和销售状况怎么样?有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

李黎:2010年1~11月,昌河汽车共计生产汽车153230辆,同比增长10%;共计开票158752辆,同比增长16%;实现营业收入53.35亿元,完成全年计划93%;实现控亏1.51亿元,同比减亏3.54亿元。从各项经营指标来看,公司经营状况明显好转,可以说开始步入良性轨道。

记者:面对未来几年,各车企正在积极地谋划产品、营销、服务等方面的新举措。昌河汽车如何看待这种竞争态势?对未来发展计划您如何考虑?

李黎:未来几年中国汽车市场仍将保持高速增长。2009年中国汽车产销量超过1360万辆,2010年将超过1800万辆,即使按每年增长10%的保守估计,中国汽车产销量在2013年也要超过2000万辆。一个国家的市场总规模与人口有密切关系,汽车产销量2010年将达到1800万辆,相应的汽车后市场也将呈现巨大的社会需求。在节能减排、低碳经济时代,小排量汽车、新能源汽车将会得到更大发展。

昌河汽车长期坚持小排量精品车的定位,迎来极好的发展机遇。在中国长安的“汽车集团211”战略统领下,按照昌河汽车事业领先计划的要求,2011年,昌河汽车在销量、收入、利润等主要经济指标方面,必须要高于行业平均增长速度,跟上中国长安整体发展步伐。总体上在市场规模方面要有大的提升,在经营成果方面要有质的转变。

记者:2011年昌河汽车将推出哪些新产品?有哪些特色和亮点?

李黎:2011年是昌河汽车的品牌提升之年、新产品集中问世之年、销量实现质的飞跃之年。昌河汽车将根据市场需求分阶段推出全新车型、年度升级车型,多达4~5款。

昌河汽车将继续走节能精品的小排量发展之路,对标中国长安产品规划完善自己的产品谱系,在优质的产品平台上不断研发创新。目前,搭载K12B发动机的小排量节能车型也将陆续投产,昌河全系车型已入选国家“节能惠民”工程目录。

记者: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昌河汽车的发展计划如何?采取跟随策略还是全力投入?

李黎:中国长安在研发方面已经形成了五国九地全球的研发布局,在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掌握方面,具备整车集成技术,包括整车系统设计、整车控制策略。另外系统设计方面,电池、电机、整车控制为三大核心的系统控制技术已经掌握,新能源技术已具备实力。因此昌河汽车新能源发展会根据中国长安汽车集团的统一战略部署来实施。日前,昌河汽车与深圳新能源公司联合开发了纯电动的爱迪尔车型,这批新能源车型直接销往欧洲、美国和南美地区,目前已经签订了首批1500辆出口的协议。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本报记者 祁晓玲 文/图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