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汽车三股东合作升级 重组谈判被搁置
2010年07月31日 08:12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王秋凤

东南汽车已经停止了与国内大型汽车集团的重组谈判。”记者从东南汽车内部获悉,目前,东南汽车股东福汽集团、台湾中华、日本三菱已经达成共识,三方共同设立了东南汽车2013年30万辆产能的目标。

随着三方合作的升级,对于近期备受关注的 “三菱有意增持股权”的消息,上述消息人士透露,“三方已经友好协商出初步方案,并已上报福建省政府等待批复。”

同时,该人士透露,无论最终审批结果如何,三个股东的局面以及三方设定的30万辆目标都不会变化。

搁置“被重组”

自2008年底,福建省正式表态支持福汽与国内大汽车集团重组,并提出“有利于福建汽车工业,有利于福汽集团,有利于东南汽车安定”的重组“三有利”原则后,包括东南汽车在内的福汽集团,一度因“被重组”传闻成为行业的热点。

对于期间不断传出的北汽广汽等有意重组福汽、东南汽车的消息,福汽集团董事长廉小强也并未否认,曾多次表示“怎么有利怎么重组”。

“福汽,包括东南汽车也的确曾经认真地就此进行过探讨,接受过国内几个汽车集团的谈判邀请。但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迅速发展,尤其东南汽车的发展势头向好,福汽发现最‘有利’的方案,还是认真运营,独立发展。加之重组方提出的条件等因素影响,福汽目前决定一段时间内,搁置重组,大力谋求自身发展。”上述消息人士表示。

该人士表示,“30万辆的产销规模虽不大,但对东南汽车来说,已经很滋润、很健康了。”

正如该人士所言,自推出三菱汽车全球战略车LANCEREX翼神,以及自主品牌V3菱悦[综述 图片 论坛]后,东南汽车双品牌战略成型,增长迅速,2009年累计产量同比增长122.7%,累计销量同比增长103.6%,产销量均创下历史新高。不仅在今年上半年保持了翻倍增长的势头,V3菱悦的月销量更是屡屡突破万辆,成为市场的黑马。

在这样的发展势头下,东南汽车开始焕发生机,进一步规划了新的产能目标。东南汽车总经理简清隆表示,“未来三年内,我们将加快新车型的导入和产能提升,启动新能源发展战略,实现整车产销量突破30万辆的目标。”

东南汽车市场部副总经理石启熹在接受本报采访时,透露了这30万辆的构成。“微车、自主品牌、三菱国产车型各承担三分之一左右的任务。在车型上,包括6款以上的全新车型。”

石透露,今年底前,东南将正式上市微车车型,并会在随后推出系列微车车型,预计在2013年,微车的贡献能够达到三分之一。另外三分之一由自主品牌车型V3菱悦等承担,未来也会有新的自主品牌车型推出。

“剩下三分之一由三菱国产车型贡献。”石启熹说。

业内人士猜测,东南要引入的三菱新车型可能就是今年北京车展上三菱汽车主推的微车。当时三菱公司总裁益子修曾透露,在推出新款跨界车型——劲炫[综述 图片 论坛]之后,三菱的全部重点将集中在即将于明年上市的新款微型车上,这款全球战略新车将搭载1.0L发动机,而且将采用国产的方式销售。

目前,东南汽车的产能是15万辆,2012年的产销规划是20万辆,产能已经吃紧。“东南正在制定扩能规划,不排除新建工厂的可能性。”东南另一位高层透露。

拆解与三菱关系

在搁置“被重组”、谋求30万辆产能规划的背后,东南汽车正在试图理顺股东之间的关系,以期理顺之后,可以加速完成目标。

东南汽车由三方股东组成,福建汽车集团占股权50%,台湾中华汽车和日本三菱汽车各占25%的股权。其中,三菱是由台湾中华引荐,分两次,由中华汽车出让25%股权后,正式入股东南的。此前,三菱与台湾中华有着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三菱日益看好中国。目前,三菱汽车在国内有两家合资企业,分别是东南汽车和广汽长丰,但是均属于部分股权的合作。之前,三菱在中国的合作伙伴之一湖南长丰汽车广汽集团重组,三菱一直未就后续去向表态。

坊间传出的消息是,三菱汽车认为,没有建立股权对等的合资公司是主要的症结。所以,益子修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首次明确地表达了寻求今年内在中国建立股权对等合资公司的愿望,表示希望通过拥有50%的持股比例以肩负起相应的经营责任。

也因此,近期频传三菱欲劝退台湾中华,增持在东南股权的消息。

“三方股东已经就股权等方面友好协商出一个初步方案,并且上报给了福建省政府,正在等待审批。”上述东南内部人士强调,“三方不会有任何一方退出。”

前不久中华汽车副总经理黄重洲在台湾接受记者采访时,丝毫未有中华退出东南的态度,甚至认为这种可能性都不存在,“无论是中华汽车,还是母公司裕隆集团都非常看好在大陆的发展,正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等加大在大陆的市场战略,并且刚投入了巨额的研发费用,以期未来能给东南汽车提供车型。”

而对于三菱方面,从目前来看,东南是三菱在中国发展势头最好的合作公司,加之与台湾中国大陆一衣带水的关系,退出或者劝退中华汽车的可能性不大。

业内人士担心,“三方重新商谈股权关系,如果中华汽车没有出让股股权的意思,只能是福汽集团略有退让,但这在中国汽车产业政策上也很难通过,毕竟现在台湾仍属外资范围,而政策规定中方不能少于50%股权。”

上述人士对此并未否认,“希望政府针对这个项目能有特殊政策。”

相关专题:

东南汽车召回26847辆汽车

相关报道:

东南汽车将扩能至30万辆 两岸汽车合作再升级

东南汽车双品牌齐发力 东南三菱多款新车将发布

东南汽车多元化品牌 引领海西汽车业

多元化品牌铸就东南汽车 将开拓新能源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秋凤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