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守杰做减法 广汽长丰“瘦身”或为合资铺垫
2010年06月23日 07:54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丁彬

在重组一周年之后,广汽长丰(600991.SH)的整合步伐正不断加快,广汽长丰总经理付守杰开始着手处理和公司主营业务相冲突的控股公司,陆续将其纳入到企业体系内的主营业务中,为以后可能的合资合作做好铺垫。

付守杰的减法

广汽长丰18日公告称,拟解散其控股的子公司长丰汽车研发有限公司(下称“长丰研发”)和长沙长丰汽车制造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长沙长丰”)。长丰研发目前运营机制与业务运行存在诸多不顺,拟解散该公司后注销其工商登记,解散后的原长丰研发人员、业务由广汽长丰设立的“工程研究院”承接,其相关资产由广汽长丰收购。鉴于长沙长丰的主营业务已停止并资不抵债,广汽长丰依法解散该公司并收购其资产。

目前,长丰研发注册资本2000万元,其中广汽长丰出资占注册资本的86.75%。截至2009年12月31日,长丰研发资产总额为4278.35万元,所有者权益(净资产)为3208.8万元。长沙长丰注册资本为8833万元,其中广汽长丰出资占注册资本53.3%。截至2009年底,长沙长丰资产总额5160万元,累计亏损1016万元,净资产为-1060万元。

自从去年11月正式就任广汽长丰总经理以来,付守杰提出了“三个转变”的战略思想,其对广汽长丰的整合,从产品、营销层面,一直到现在的公司层面,整合步伐在逐渐深入,但始终保持着一个基调,那就是始终在做“减法”,将复杂的产品、营销和企业体系变得越来越简单。

今年以来,广汽长丰进行了营销变革,将全国划分为8个大区,对经销商进行重新规划,合并经销商网络,开放销售渠道。同时,从4月份开始对品牌进行整合,将CS7并入到了同一平台的猎豹飞腾[综述 图片]旗下,实施“精品战略”。

或为合资做铺垫

一位知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广汽长丰逐渐深入到公司层面的整合,将重新理顺整个企业的运营体系,这或在为可能的合资作基础铺垫。

一直以来,广汽长丰的整个体系就比较复杂,诸多控股子公司和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冲突、重叠。根据广汽长丰2009年财报,其主要控股和参股的公司有7家,除衡阳风顺车桥和广汽长丰(惠州)公司是零部件企业外,其余5家均为汽车研发、制造和销售公司。

据上述知情人士介绍,在解散长丰研发和长沙长丰之后,广汽长丰还将继续进行公司层面的整合,把和上市公司冲突、重叠的业务陆续纳入到上市公司的运营体系中,减少管理层级。

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三菱汽车总裁益子修公开表示,三菱汽车谋求年内在中国成立一家股权对等的合资公司。三菱汽车是广汽长丰的第三大股东,目前最现实的是增资两家合作伙伴东南汽车和广汽长丰,但他们也有现实困难。东南汽车目前有3个股东,由于国内汽车产业政策要求中方公司持股比例不得低于50%,三菱如果要将股份比例提升至50%,只能是“中华汽车”退出,这基本不具备可行性。而广汽长丰作为上市公司,也很难达到三菱汽车的要求。

业内人士分析现在存在唯一可能的是,三菱汽车先从广汽长丰撤资,然后再和广汽长丰成立一家股权对等的合资公司,置于上市公司之下。据知情人士介绍,付守杰一直有将广汽长丰打造成一级企业运作平台的想法,现在要做的就是深度整合,理顺公司体系,为之后的任何可能性做好准备,或许现在对两家控股子公司的解散就是一个开始。

相关专题:

广汽10亿收购长丰29%股权

相关报道:

三菱欲增资东南汽车 不排除增资广汽长丰

广汽长丰着手清理不良资产 解散两公司

广汽长丰5月销量创历史新高 增长59.4%

广汽长丰6月启动促销服务两大战役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丁彬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