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散两家子公司 广汽长丰“聚变”
2010年06月26日 10:50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6月18日,广汽长丰发布公告称,将解散旗下两家控股子公司,即湖南长丰汽车研发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长丰研发)和长沙长丰汽车制造有限责任公司(长沙长丰)。

公告称,长丰研发目前运营机制与业务运行存在诸多不顺,为减少管理层级,理顺管理关系,提高公司效率,拟依法解散。而长沙长丰目前主营业务已停止,且已资不抵债。

广汽长丰董秘办一位人士证实,拟解散两家控股子公司对公司生产不会造成任何影响,因为目前公司全部车型都在永州和长沙两个生产基地进行。其中,长丰研发原班人马全部转至公司的工程研究院,实际上变成公司的一个职能部门,管理更顺畅。

这也是刚刚成立逾一年的广汽长丰,在取得亮眼的产销业绩之外,正在发生“聚变”的迹象。事实上,广汽长丰在重组后,不仅实现了产销两旺,而且在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和规范关联交易等方面也着力颇多。

完善公司治理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长丰研发成立之初为调动各方积极性,进行了员工持股,但实际效果并不好,因此解散也不奇怪。至于长沙长丰则早就停产,长丰汽车在广汽入主之前就曾拟议撤销。“这些都属于(广汽重组长丰的)善后工作。”

在广汽长丰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的计划中,这些或都只是细枝末节。今年4月,湖南证监局对广汽长丰进行了现场检查,提出诸多问题并要求进行多项整改。据称这是一次例行检查,却正好为广汽提供了入主之后进行一系列调整的契机。

这份整改通知指出,广汽长丰存在“公司治理欠规范”、“信息披露欠规范”、“财务核算需进一步规范”等问题,其中每一项中又包含多个具体问题。

譬如,通知指,去年4月广汽长丰子公司衡阳风顺车桥有限公司(简称风顺车桥)与长丰集团签订《土地使用权租赁合同》。风顺车桥租用长丰集团约6.6万平方米土地,租期自去年4月1日至2024年3月31日,年租金基准价格360万元,以后每5年上浮10%。

湖南证监局检查发现,该关联协议未履行相关审议程序,违规修改了2005年1月7日风顺车桥与长丰集团签订的《土地使用权租赁合同》。实质上,上述两份租赁合同标的为同一宗土地,后者减少了土地租赁面积,提高了租金价格。

对此,广汽长丰与长丰集团协商并达成一致,同意废止风顺车桥与长丰集团去年4月签订的新合同,继续履行此前的旧合同。

在调整完善公司总体架构的同时规范关联交易,这成为广汽长丰当前完善公司治理的重要内容。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广汽10亿收购长丰29%股权

相关报道:

广汽长丰为盈利再出重拳 内部“动手术”

付守杰做减法 广汽长丰“瘦身”或为合资铺垫

三菱欲增资东南汽车 不排除增资广汽长丰

广汽长丰5月销量创历史新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魏黎明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