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南方新厂广东选址 南海增城将终极PK
2010年04月13日 07:57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大众南方新厂将落址何方?是增城、佛山南海、顺德,还是番禹?一位知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大众曾到广东多地进行考察,南海与增城成为大众南方新厂最有力的竞争者,但最终花落谁家仍需要官方消息确认。

4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大众中国公关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没有接到集团相关资料,也没有进一步需要透露的消息。”

业内人士分析,按德国人的严谨办事风格,在大众宣布华南建厂之时,可能已经基本确定了生产基地。但根据我国相关规定,大众必须找到两个具有轿车生产资格的“壳”,才有可能实现建立两个工厂的目标,工厂的确切落地时间将取决于与“壳资源”的谈判。

大众携手一汽与上汽设立两家工厂、总投资数十亿元、产能均在20万辆以上,这对任何一个地方政府都具有巨大的吸引力。尽管广东地方政府相继抛出橄榄枝,但大众想找一个称心如意的生产基地并不容易。

去年3月底,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下发了 《关于加强汽车生产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管理的通知》,通知指出:“汽车生产企业异地设立分厂必须在兼并现有汽车生产企业的基础上进行”。这意味大众必须找到两个具有轿车生产资格的 “壳”,才有可能实现建立两个工厂的目标。

到目前为止,广东省内多家整车生产企业与大众传过兼并重组的绯闻,包括增城的宝龙汽车、南海的福迪汽车、顺德的两家汽车改装企业、湛江三星汽车和原一汽顺德汽车厂。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宝龙汽车是具有整车生产许可证的民营企业。近几年,宝龙汽车经营状况并不好,不排除大股东出售壳的可能。但收购宝龙汽车的难度在于,宝龙汽车是上市公司广州东方宝龙汽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母公司持有其36.6%股份。大众想拥有其所有权就必然涉及资本市场,再因涉及外资,审批程序将十分复杂。

福迪汽车具有整车生产资格,但目前公司运营良好,总体来看,公司重组动力不足。福迪汽车董事、副总经理暨沛权也否认将与大众合作。

湛江三星是国有独资企业,已经停产多年,只有面包车生产资格。

原一汽顺德汽车厂为1992年一汽与顺德国有企业签约成立,从1995年开始,以进口散件组装的方式,生产一汽大众“都市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车型。顺德的两家汽车改装企业均无轿车生产资格,基本排除在外。

截至记者发稿日,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均未对华南建厂进展进一步表态。分析人士指出,一汽大众可以借助原一汽顺德汽车厂落地,而上海大众可以重组上述某一家车企或者通过地方政府来协调“壳”资源,确切落地时间将取决于与“壳资源”的谈判。

据了解,具备合适的“壳资源”只是大众新厂选址的先决条件之一,地方政府的优惠政策也是大众会重点考虑的因素,据知情人士透露,综合来看,大众将在南海和增城中间作出选择。

事实上,南海的杀出多少有些出乎人们意料。南海位于佛山市,而佛山是中国最大的汽配生产基地之一。但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南海除了北汽福田和福迪汽车外,已无其他汽车生产企业。记者多次致电南海区外经贸局咨询大众落户事宜,但电话均没有接通。

南海的有力竞争者增城是广东三大汽车生产基地之一,如今广东已经形成花都、南沙和增城三大汽车生产基地,但三基地在汽车项目引进上相互竞争。

作为广东汽车布局重地,花都、南沙和增城在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不约而同地将支持汽车产业继续发展作为工作重心。增城是后起之秀,规模最小,在发展汽车产业上更为紧迫。

2009年,以东风日产为主要生产企业的花都,汽车产业全年产值达817.40亿元;以广汽丰田为主要生产企业的南沙,汽车产业实现产值388.28亿元;增城汽车制造业产值为323.24亿元,主要来自广本增城工厂。

4月7日,增城工业园区经济发展部一位内部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工业园区规划,未来将引入两到三家整车生产厂,已经做好了土地预留。政府会考虑在土地出让和税收方面给予进驻项目优惠,吸引新整车厂的入驻。”对于大众华南新工厂是否会落户该基地,上述人士委婉地告诉记者,“大众来谈过,现在还不能说。”

目前增城汽车生产基地有包括福耀玻璃在内的14家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也是广州本田第二工厂所在地。一旦大众华南新厂落户增城,增城汽车生产基地将在广东三大汽车生产基地中异军突起,产值有望超越花都。

相关专题:

国内汽车企业战略变局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程元辉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