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张小虞:汽车企业兼并重组不是简单的“谈婚论嫁”
2009年07月15日 15:43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汽车讯 今日,2009中国(长春)国际汽车论坛与第六届中国(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第二届中国长春汽车节同期举行。凤凰网汽车独家专访了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

【独家】张小虞:汽车企业兼并重组不是简单的“谈婚论嫁”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

凤凰网汽车:《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中鼓励汽车企业兼并重组做大做强,您个人是如何看待这个做大做强?

张小虞:其实,中国汽车企业的兼并重组的步伐从来都没有停止过,我个人是十分赞同企业的兼并重组的。汽车企业间的兼并重组不是简单的“谈婚论嫁”,不是一纸之文就可以弄清楚的事情,企业间的做大做强不一定要通过兼并重组,靠自己的实力也能做大做强。

凤凰网汽车:业界有传长春的一汽集团可能重组华晨汽车,您认为呢?

张小虞:这个事情我没有听说,包括一汽、华晨的人都没有和我谈起这件事情。

凤凰网汽车:您认为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海外汽车品牌目前的差距在什么地方?

张小虞:还是在技术上有一些差距,自主品牌还有很多需要地方需要赶超海外的一些汽车品牌,因为用户买的是汽车,买的是性能。

凤凰网汽车:那么,自主品牌的营销能力目前与他们有差距吗?

张小虞:没有,中国人还是很清楚自己的消费者要买什么东西,也懂得如何卖车给消费者,在市场经营上自主品牌还是有自己的一套办法。

凤凰网汽车:如何理解本次论坛的主题“结构创新、产业振兴”?

张小虞:近三年,我们想通过调整结构把汽车产业基础打牢,最终在2020年基本上实现一个产业强国的目标。

为此,当前要做好四个方面的结构调整:第一,市场结构的调整,要努力开拓农村的市场和稳妥的开拓国际市场;第二,实现技术结构的调整,增加自主品牌、自主开放产品的市场份额;第三,进行产品结构的调整,增加节能减排和新能源汽车的比重;第四,组织结构也要进一步的调整,推动主要的大集团,不只是在规模方面,在实力方面,也要具有国际的竞争能力。

那么从长远看,我们大概要用十年的时间完成四项任务:第一,建立起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产品的开发能力;第二,要有坚实的零部件工业的基础;第三,相关产业必须同步发展,包括原材料工业、装备工业、石化工业,都要和汽车产业同步发;第四,是我们要建立起一套完整的服务贸易的体系,包括汽车的金融、保险、租赁、物流,都要来支撑汽车工业的发展,我们预想,中国从一个汽车制造大国迈向一个强国的任务非常艰巨,还有十多年的时间,大家都在为这个产业努力的奋斗。

作者:欧阳卉

相关专题:

2009中国长春国际汽车论坛

版权声明:此文为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凤凰网所有,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凤凰汽车)和“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