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车展欧美巨头缺席 日系自导自演
2009年10月23日 08:16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东京车展欧美巨头缺席 日系自导自演

东京车展欧美巨头缺席 日系自导自演

东京车展欧美巨头缺席 日系自导自演

东京车展欧美巨头缺席 日系自导自演

东京车展欧美巨头缺席 日系自导自演

东京车展欧美巨头缺席 日系自导自演

今日,东京近郊的千叶县,又迎来了两年一届的东京车展。但是,作为曾经辉煌[综述 图片 论坛]无限的全球三大车展之一,这里已经没有了国外各大车厂的捧场。也许,东京车展的主办方都没有想到,如今会遭遇如此境地,规模锐减,国外主要厂家无一参展,只剩下了几家日系车企唱独角戏。在这背后更加意味着日本汽车市场在全球战略地位的下降。

车企减少,战略地位下降

创办于1954年的东京车展,曾被誉为“亚洲汽车风向标”,对世界汽车市场有着较深的影响。但是,金融危机的来袭,改变了这里的一切,今年年初,处于漩涡中央的底特律三巨头,由于无力暇顾早早便宣布退出本届日本车展。随后,预定参展的德国大众宝马奔驰等德国车企业也陆续宣布退出车展,即使是全球经济已经探底回升的现在,传统海外车企还是只剩下了lotus与Alpina,这与往届全球主要车企热情高涨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主办方发言人也表示,此次欧美车企前所未有的大规模退展,非常令人失望。

探其原因,金融危机是导火索,但终究到底,各大车企对日本市场的集体看空才是退出车展的根本原因。据日本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日本国内汽车销量今年上半年只有330多万辆,同期下降45.2%,销量是近30年来的新低。让我们把时间拉长,日本汽车本土市场一直在走下坡路,从1996年到2006年共下滑了15%。在2007年销量幅度进一步下降达到6.7%,2008年度在金融危机的吹袭下,汽车销售量比07年度减少15.6%。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全球经济的企稳,日本市场在政策影响下有所起色,但是不可否认,日本市场的重要性已经逐步减弱。更为重要的是,随着中国市场的强势崛起,北京国际车展、上海国际车展即将成为“亚洲汽车风向标”。

电动车或成盘活关键

纵观本届车展,没有了欧美传统车企的参加,人气不如4月的上海车展,看点不如刚刚过去的法兰克福车展;但是作为汽车强国的日本,本土车企在老大丰田的带领下,本田,日产还是带来了不少新车。他们以新能源车为突破口,正如本届车展的主题所示“FunDrivingforUs,EcoDrivingforEarth”,“乐趣”和“环保”成为关键词,而这也或许成为盘活日本车展的未来之路。

据了解,虽然众多实力车企缺席,但依旧有来自10个国家和1个地区的107[综述 图片 论坛]家公司参展,将有世界首发车42辆(乘用车22辆、摩托车18辆、Carrozzeria2辆),日本首发车17辆,(乘用车10辆、摩托车7辆)。但在量产车方面,只有雷克萨斯的超级跑车LF-A稍有吸引力。

-概念车

马自达Kiyora

mazda清(KIYORA)”,以“水”为设计主题,名称寓意“清洁”、“纯净”,是一款紧凑型环保掀背车。与上述几辆概念车不一样,马自达Kiyora将重点放在传统引擎的改进上,以达到燃油的最大化。Kiyora整车质量比Mazda2轻了100kg,搭载全新设计开发的1.3L排量SKY-G发动机和SKY-Drive6前速自动变速箱,同时配上i-stop启动/停车系统和制动能量回收系统,除了能节省能耗外,还可以将储存的能量转化成电能,为车内的电子系统提供能量,能达到32km/L的燃油利用率。

据了解,Kiyora使用的新引擎和变速箱未来将应用于量产车。

丰田FT-EVII

在底特律车展推出FT-EV概念车之后,9个月之后,丰田又迫不及待地推出了第二代车型FT-EVII概念车,这也显示了丰田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底气。此款电动概念车以toyotaIQ[综述 图片 论坛]平台为基础开发而来的纯电动概念车,车身尺寸为2730mm×1680mm×1490mm,轴距为1900mm。虽然车身相对于iQ略短,但内部空间丝毫没有打折。

据了解,此款车运用了线传控制技术,实现了操纵杆控制,取消了传统汽车的方向盘与油门踏板设计。在人们最为关注的巡航距离上,FT-EVIIConcept通过技术改造,所搭载的锂电池组在完全充满电的状态下可持续行驶90公里的路程,极速可达到100km/h。而以100V的电压充电,6个小时即可完成充电,能满足城市内的用车要求。

本田09款CR-Z混合动力

“CR-Z”本田代表的是“CompactRenaissanceZero”,此次亮相的09款CR-Z混合动力概念车,相比07年亮相的CR-Z概念车发生了不少变化,但在整体造型上仍以类似Coupe车型。前大灯和门把锁都进行了重新设计,尾部使用了更为吸引力的尾灯设计。在动力方面,CR-Z混合动力将搭载一款1.5L的四缸汽油发动机,配合本田的IMA电动机辅助技术。变速箱则使用了6速手动变速,以提高动力性能以及燃油经济性。

据了解,CR-Z混合动力车的量产车型将于明年夏天在英国上市,目标市场包括了日本本土和欧洲。而该车将成为世界上首款配备6速手动变速箱的混合动力车,也是世界上首款运动型混合动力车。

日产LandGL[综述 图片 论坛]ider

此次车展,日产带来的LandGlider概念车,或许让你眼前一亮,酷似电视中太空船的造型,基本颠覆了传统汽车的形象。

LandGlider是一款主推“新城市移动概念”的全新零排放电动车,针对现在日益拥堵的交通与不断恶化的环境设计而成。轻灵的车身,在转弯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改变前轮倾角,最大可达17度,可以利用车体向弯内倾斜控制高车身与短轮距带来的重心过高问题,而加入先进的驾驶系统,完全科技化的客舱设计,让你感觉在太空翱翔。此外,LandGlider选择了零排放的全电动驱动系统,车身转配两台电动机和安装在地板下的大容量锂离子电池组,并采用无线充电系统,进一步让人看到了未来城市车辆的方向。

斯巴鲁HybridTourer

车展还没有到,斯巴鲁便发布了HybridTourer概念车图片,并宣布其正式亮相于东京车展。斯巴鲁HybridTourer将使用直喷涡轮增压2.0L汽油发动机,匹配两款电动发动机,包括一款动力10KW前置发动机和一款动力20KW的后置发动机。后置的电动发动机可在汽油发动机无需工作的时侯提供动力,而前置的电动发动机主要在为电力设备提供所需电力。而这一动力匹配,将会在下一代斯巴鲁中使用。此外,该车将使用斯巴鲁lineartronicCVT变速器以及全驱系统,装配能量再生制动系统、启停技术等,这都为改款车型提供不错的燃油效率。

但是,最具特点的还要算是鸥翼式的车门。

三菱PX-MiEV

SUV是三菱汽车的最大竞争力,在混合动力车与纯电动车逐渐成为主流的今天,三菱也推出了PX-MiEV充电式混合动力SUV概念车。

该车转配了1.6L发动机加上前后轮各搭配一个驱动电机。在中低速行驶时,主要由电动机提供动力,并以前轮驱动模式运行;高速时,则由前轮电动机配合发动机提供动力。当减速时,驱动电机会自动转为发电机模式,回收能量。此外,该车转配了4WD驱动,在雨雪天气时,会自动切换为4驱模式运行。

据了解,如果该车采用纯电动模式,充满电池后一次能行驶50KM,车上电池既可使用家庭电源充电,也可以依靠车上发动机与发电机。

南方日报记者郭小戈

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相关专题:

2009东京车展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郭小戈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