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财经日报:法兰克福车展的三件利器
2009年09月25日 07:17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陈琳

9月15日至27日举行的第63届法兰克福车展上,人们最关心的事情是如何提高汽车的电池功率,或者是如何让电动汽车更加方便地充电。和两年之前相比,法兰克福车展在发布新车数量、参展商和参观人数上略有缩水,但相比其他惨淡的车展,它还保持了“盛大”的格局和内核。无疑,绿色设计成为了法兰克福车展的一根救命稻草。

不过,消费者们终究还是期望在汽车功能之外获得某种心灵的满足。懂得审时度势的汽车制造商们,又顺势拿出另外两件秘密武器——复古怀旧、航空元素[综述 图片 论坛]。这三种趋势齐头并进,让寒风料峭的车坛见到了一线回暖的希望。

“二十一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的甲壳虫[综述 图片 论坛],是一只真正洁净的小虫。”大众汽车首席设计师克劳斯·比乔夫(Klaus Bischoff)所说的大众洁净小虫,正是在法兰克福车展上大出风头的大众电动零排放概念车“E-up!”这个长得跟甲壳虫十分相似的家伙,配备了240公斤重的锂电池,但是整体却十分“轻盈”,仅有一吨左右,行驶起来相当节省电力。最让人称道的是,E-up!可以直接插在家用插座上充电,整个过程只需要5个小时,接着就能迅速前行100公里。

在前两届车展上,电动汽车还只是一个噱头,一度沉湎于速度与激情的买家还在嘲笑电动车的笨拙,而像E-up!这样的电动车的出现,则彻底为电动车打了一个翻身仗。不过,要真正见到这只虫子在路上奔驰,还要等到2013年。相形之下,奔驰的动作要比大众更快一些,同样是能在家用插座上充电的小巧电动车,奔驰的Smart第二代在今年11月就会率先在柏林上市,而它在耐力上要比虫子略胜一筹,每次充足电后能行驶130公里。

虽然,汽车制造商已经千方百计加大了电动车的耐力,但很多人还是对电动车抱有“行程焦虑”的印象。印度的汽车制造商则别出心裁,打起了无线充电的主意。具有“世界上最便宜的汽车”称号的Nano在车展上展示的两款新车REVA NXR和REVA NXG,就具备这种功能。根据Nano制造商的介绍,驾驶者发现REVA电力不足之后,只要用手机通知Nano的相关服务中心,在不知不觉中,REVA即可通过无线远程充电恢复动力。这两款新车刚在车展上发布,风头竟然盖过了诸多名车。不过也有人提出质疑,无线充电是否可行还是一个问题,毕竟远程无线充电现在还是一件颇有风险的事情,充电电器要在空中截获无线电电波,然后将它们转换成电能,而对于汽车这样的用电“巨鳄”来说,该需要多大的无线电波?这样充电会不会对驾驶者和乘坐者造成身体伤害?这些都还是个未知数。

车坛文艺复兴时代初现

久违的鸥翼式车门重出江湖了。1954年的纽约汽车展上,所有的人都簇拥到奔驰的展台。当300SL像海鸥振翅那样打开了车门,他们都惊呆了。鸥翼式车门成为了汽车设计传奇,让奔驰得意了许久。车展上新发布的奔驰SL[综述 图片 论坛]S AMG就继承了300SL的鸥翼。作为奔驰SLR[综述 图片 论坛]的换代车型,SLS AMG2011作为奔驰的性能旗舰[综述 图片 论坛],性能并不算十分强悍,在加速度、最高时速等方面的参数多少让奔驰的车迷感到失望。设计师汉莫特·辛克沃兹(Hartmut Sinkwitz)给出的解释是: SLS AMG体现的更多是前辈300 SL的复古设计,它追求的是一种文化底蕴,而不是单纯的疯狂性能。

保时捷的设计师也抓住了复古脉络,此次车展上推出的保时捷911[综述 图片 论坛] Turbo 2010款,从外观上看不出有什么革新,几乎和四十年前刚出厂的保时捷911如出一辙。“设计师只对Turbo车型的外观做了最小限度的改动,而且改动主要集中在车身下部。人们很容易忽略这些细节,但这正是我们想要的效果,”保时捷总裁迈克尔·马赫特(Michael Macht)说,“现在,最好的设计就是保持汽车原来的经典样子。”

奔驰、保时捷这类大汽车制造商在设计复古车时还另有打算。车展上,复古设计最为纯粹的,非威兹曼(Wiesmann)的Roadster MF5莫属。在过去16年中,威兹曼仅生产了500辆Roadster,每一辆威兹曼均由技师手工制作。威兹曼的技师只有60多人,大多身怀绝技。这些特质已经让Roadster MF5充满了复古感觉。而在Roadster MF5本身圆润的契型车身外加怀旧的汽车内饰,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上世纪70年代惹眼的跑车。最重要的是,Roadster MF5仅生产55辆,奇货可居的程度堪比文艺复兴年代的艺术品。

像设计飞机一样设计汽车

跑车一直是车展上制造新潮流的重要力量。不少人已经体验到了私人飞机的乐趣,但对于车迷来说,飞在天上的感觉恐怕也不如“贴地飞行”更能激发肾上腺素分泌。不少设计师适时地为跑车注入了大量航空元素。

兰博基尼在车展上展示的Reventón敞篷版车型,灵感正是来源于隐形战机。在精密的空气力学考量下,设计师运用CFC复合碳纤和钢材等材质,以直线、锐角和平面等几何造型元素,为Reventón刻画出陆上飞行器的外貌,让人过目不忘。

消光灰绿色烤漆和F22战斗机风格的仪表盘,也流露出设计师的战斗机设计概念。其实从诞生伊始,Reventón就与飞机结下不解之缘。去年春季,在意大利北部Ghedi军事基地,Reventón与意大利空军Tornado狂风式战斗轰炸机进行了一场陆空跨界加速大赛。比赛开场,双方竟然旗鼓相当,难分伯仲,在比赛后半段,Tornado战机的后燃器发挥作用,最后在终点线前几公尺超越了Reventón,拿下这场陆空大战的冠军宝座。不过,Reventón能达到每小时340公里的速度,也成了汽车界的骄傲。据说,经此一役,限量20辆的Reventón已经被预订一空。

和Reventón一样,宾利所展示的Mulsanne也应用了飞机设计的理念。和Reventón棱角分明、“杀气腾腾”的造型相比,Mulsanne的线条则是柔中带刚、圆润饱满却又不失方刚。设计师卢罗·派瑞斯(Raul Pires)道出了Mulsanne的设计秘密:“Mulsanne的前脸铝合金造型,是一般工艺压制手段所不能达到的。我们使用的是在航空业制造上具备的超级冲压金属方法。”由此可见,跨界还是那么热门,跨界设计方法为汽车的未来带来了无穷的想象空间。

相关专题:

2009法兰克福车展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