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奥德赛上市 广本紧盯“家庭第三车”
2009年08月27日 07:27时代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面对咄咄逼人的竞争对手,广汽本田正在极力强化其在MPV[综述 图片 论坛]市场的领先地位。

9月6日,广汽本田旗下的新一代奥德赛[综述 图片 论坛](ODYSSEY)将在全国同步上市。此前的8月21日,广本刚刚在北京时尚地标“世贸天阶”举行了新一代奥德赛产品发布会。

奥德赛第4代出世

来自广本的资料显示,奥德赛自2002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历经两代演化,凭借出色的外形、空间、操控优势,成为中国MPV市场的领导者,累计销量突破20万辆。新一代奥德赛在延续上一代优良品质的基础上,注入了更多轿车化的价值,是奥德赛品牌的第四代车型

广汽本田总经理金山裕则表示,面向新的十年,广汽本田在原来的基础上提出了新的企业宗旨,“我们竭尽全力提供超越顾客期待的商品,赢得顾客与社会信赖”。新一代奥德赛的推出正是为了满足消费者对汽车更加多元化的需求,一方面进一步巩固了其在MPV市场的领先优势,另一方面也将目标瞄准了市场容量巨大、发展潜力广阔的B级轿车市场。

金山裕的这一描述,扩大了新奥德赛的市场范围,并直指其保持领先优势的B级车市场。广汽本田称,这是因为B级轿车市场不断扩容,换购、增购群体巨大。数据显示,目前奥德赛的用户中,有近30%的用户来自B级轿车的潜在客户或换购客户,而这一比例还在不断提升中。

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则将新奥德赛的目标消费者定义为“接受过高等教育、性格成熟稳重而充满活力,注重友情、事业和家庭的中高级企业管理人员或私营业主”。

广汽本田称,由于新一代奥德赛既拥有B级轿车的高级感和操控乐趣,同时又拥有B级轿车所不具备的宽敞空间和多用途功能,既可满足家庭出行的需要,又适合于各种商务场合,因此对B级轿车的增购人群、换购人群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B级车市大战未酣

长期以来,广汽本田旗下的奥德赛与上海通用生产的GL8[综述 图片 论坛]一直交替领跑MPV市场,前者主攻私人用车市场,后者则主打商务牌。2007年,处于巅峰时期的第三代奥德赛年销量达到了45827辆,但随着其进入产品生命周期末期,奥德赛的销量开始出现下滑,并直接导致MPV市场出现负增长。2008年,奥德赛仅售出28872辆,进入2009年以后销量更是直线下降。

在奥德赛因换代导致销量下降的同时,广汽本田的主力车型第八代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也遭遇到了竞争对手的有力狙击。

进入中国市场10年以来,雅阁长期称雄中国B级车市场,虽然在第七代雅阁的生命周期末期曾一度被广汽丰田生产的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夺去销量冠军,但在去年初第八代雅阁上市以后,销量冠军这一头衔就从未旁落。

不过,随着竞争对手的增多,雅阁的增长势头受到了明显的抑制。老对手凯美瑞、帕萨特领驭[综述 图片 论坛]先后改款或换代,新天籁[综述 图片 论坛]在降价以后市场潜能被激发,月销量保持在万辆左右,新君威[综述 图片 论坛]和新君越[综述 图片 论坛]的先后上市,也让B车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更重要的是,在B级车市场竞争越发激烈的同时,这一细分市场的消费者选择更加趋向于个性化,这一点从SUV车型CR-V[综述 图片 论坛]与RAV4[综述 图片 论坛]持续火爆的销售就可以看得出来,7月份,CR-V的销量已经超过万辆,RAV4的销量也达到了8000辆,它们的目标客户皆为B级车的消费者。

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的中国汽车市场呈现出多层次消费并存的特点,一般来讲,作为家庭第二辆车SUV车型的火爆表明,个性化需求正在成为一个主流消费热点。在这种情况下,通常作为家庭第三辆车出现的家用MPV很可能在不远的将来出现迅猛的市场增长。目前,东风日产等多家国内主流汽车厂商皆有国产家用MPV的计划,广汽本田新奥德赛的上市,很有可能成为这一市场“井喷”的序幕。

相关专题:

新一代奥德赛产品发布会

相关报道:

新奥德赛(ODYSSEY)领秀启航 引领MPV市场潮流

新一代奥德赛 把MPV当成轿车卖

广汽本田新一代奥德赛发布 售22.98-28.28万元

新奥德赛不介意与雅阁竞争 专访金山裕则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高斌 编辑: yuxn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