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明高:节能和新能源是国家的前沿重点
2009年10月21日 15:43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为推动科技进步,增进国际交流,引导节能减排技术趋势,“2009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于2009年10月20-22日在北京举办。本届年会得到了广大科技人员的广泛支持,包括众多世界知名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企业在内,近550[综述 图片 论坛]多名汽车行业的专家学者、工程师参会讨论。广大工程技术人员在此论坛分享我国汽车技术最新成果,争辩方向,激扬思想,以下是清华大学汽车安全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欧阳明高发言实录:

欧阳明高:节能和新能源是国家的前沿重点

主持人:大家上午好!2009APC联合学术年会现在开始。我是来自清华大学的欧洲明高。首先介绍一下APC年会,可能有些新朋友不太了解APC无,这里写下来了,是Automotive Powertrain Conference。今年我们是跟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一块儿举办,由于我们在这些年来内燃机技术仍然在突飞猛进,尤其是电控发动机,有力了促进了内燃机技术的提升,同时以内燃机为基础的混合动力已经进入产业化,这也是内燃机技术上的完善。

另外动力电池,尤其是锂电池也取得了进步,可以说汽车动力不断进步,但内燃机还是整个汽车动力的主体和主流,对于汽车发动机工程师来讲,我们一方面肯定要抓住内燃机这个核心和主体,同时我们在学术前沿的跟踪方面也要关注动力电池等等的技术进步。所以,在现在我们的国家科技部863里头把节能动力和新能源动力并列作为国家的攻关重点,我们认为节能的电控动力和新内缘的电动动力,是目前汽车科技界最大的前沿和重点。

中国汽车动力在近些年来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我们知道我们的汽车产业昨天已经到1000万,说明我们的汽车产业已经突飞猛进进入世界前列,我们的市场还在不但的增长被全世界所看好,这些都会有力的带动中国汽车动力的技术进步,在各位同仁的共同努力下,近些年来我国汽车动力在发动机电控、排放后处理、燃烧和动力电池、燃料电池、混合动力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今天我们可以看到包含方方面面的热点问题,也是汽车动力方面的成果展示,在这儿是展示我们的学术成果,大家相互交流,既有外国公司,本质上讲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是中国汽车工程师的学会,所以大家在这儿都是平等的,今天的报告如果大家有什么问题,主讲人讲完之后也可以提出来互动,形成一个新的相互交流的学术环境,共同来推进中国技术的学术交流与技术进步。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也预祝中国汽车工业不断进步,中国汽车产业从大国走向强国。

我们有很多老前辈非常关注我们的会议,大家知道我们的发动机界有非常非常多的老前辈,现在年事已高,但是仍然关注我们的会议,现在就有一位,每年都会给我们年会发贺信的,他就是上海汽车集团总工程师李世如总工程师,下面有请他的代表宣读他的贺词。

提问:到2030年时,如果都变成电动车,内燃机怎么办?

彭立新:这里面有蓝颜色的区还有一品绿颜色的区,2030年的时候蓝颜色变成百分之几,但绝大多数还是绿颜色这块,绿颜色是混合动力,我们一般理解是电和油的混合,内燃机还会扮演角色,但只是它的角色会越来越弱,可能今天的11升发动机不存在了,但那时会有一个小的发动机,发动机变小了,不管是乘用车还是卡车,按照这个图来说,到2030年大概75%左右还是混合动力,所以内燃机还会在。

我想顺便说一句,我是内燃机专业毕业,1977年进入内燃机专业培训的时候,我们第一天上的就是热爱专业课,为什么要上这个课呢?说内燃机是西洋工业,大家要热爱这个专业。30几年过去了,西洋工业好象越来越红火,现在毕业的大学生学内燃机的,好象工业还蛮好找。如果我现在是20几岁、30几岁看后面的工作时间的话,还会有很多工作做,虽然内燃机没有了,如果要是把内燃机送进“坟墓”的话也是靠我们去送。

内燃机的工作最大的挑战,我们的动力要特别好、油耗要特别低、排放要特别低,最后还要成本特别低,实际上有三个挑战,这几个随便拿出哪个都会做的特别好,比如油耗或者动力,都会做的比今天好,因为我们技术已经有了,不管成本、只管油耗排放我们也可以做到,这三个里面难就难在三个都要做到,这就很难了,所以我说三个变量有两个方程,一个是科学工程,就是说燃料理论、牛顿理论也好,给了我们一个科学工程;第二个是社会方程,因为你做出来的东西得有人买。这个方程没有解,我觉得这是我们搞柴油机技术最大的挑战,影响程度可能会一样,但挑战永远在。

提问:根据国家信息中心的预测,康明斯对国家信息中心的预测认知度怎么样?是不是认同?

彭立新:这个我不好说,因为我也不知道。我代表我个人对这个是比较认知的。但2020-2025年的差距这么大,我觉得只有一个条件就是前面说到的电池,如果电池有突破这种情况肯定会出现,即便锂电池是一个过度的话,那么还需要出现一种什么东西来替代。

主持人:谢谢彭博士的报告。

相关专题:

2009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