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千万辆时代如何走向强国时代
2010年01月12日 07:53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每经记者 陈喆 发自北京

渐趋成熟的中国经济承受住了金融危机的考验,孕育出一个朝气蓬勃的汽车市场。对于中国汽车工业而言,2009年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随着汽车产销量全面超过美国位居世界第一,中国汽车工业正式打上了汽车大国的烙印。

回顾2009年的汽车市场,车企销量全面飘红、兼并重组风起云涌、新能源汽车方兴未艾、二三线市场逐渐兴起、消费市场日趋规范、技术开发能力全面进步等可喜的现象,都成为了中国汽车工业值得留存的集体记忆。但这些记忆的背后都离不开相关产业政策的积极推动。减征购置税、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紧贴市场的政策成为了推动今年车市增长的根本性力量。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9年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在装备制造业增长中,以汽车为主的交通运输设备生产拉动占比超过50%,同时汽车类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4.5%,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17.0%的增幅。

数据表明,经济形势的好转带动了汽车市场的飘红,而汽车工业对于经济的增长同样功不可没,宏观经济同作为支柱型产业的汽车工业实现了良性互动。

更加可喜的是,消费者消费观念逐渐回归理性,随着汽车消费进入普及期,消费者已经摒弃了盲目追逐大品牌、大排量车的观念,转而购买性价比较高的小排量车型。在2009年的汽车市场中,1.6升及以下小排量车型的比例占70%以上,汽车产品结构调整已经初见成效,更加契合国家倡导的节能减排和低碳经济的发展目标。

车企的发展壮大和自主品牌的崛起成为2009年汽车市场明显的特征之一。广汽长丰的联姻、长安中航的重组、北汽萨博部分知识产权的收购、上汽控股上海通用、吉利通过收购澳大利亚自动变速箱公司DSI而掌握核心技术以及同福特达成竞购沃尔沃商业条款方面的一致,无一不彰显了中国汽车企业竞争力的增强。

从销量来看,南北大众、北京现代、东风日产等合资企业依然是车市增长的重要力量;而比亚迪奇瑞、吉利等自主品牌企业抢占了合资企业的市场份额,在轿车生产企业前十的行列中占有一席之地,其中比亚迪F3[综述 图片 论坛]更是在前11月赢得市场销量冠军,奇瑞汽车以及吉利集团也正依靠多品牌战略打造高端品牌。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汽车工业以千万辆为起点,正在坚实地向汽车强国迈进。

相关专题:

2009年中国车市“被井喷”

中国汽车第1000万辆下线仪式

相关报道:

媒体评说:从制造到创造 汽车强国之路差距在哪

专家称目前中国离汽车强国仍有十年差距?

办紧固件专业展会 促制造大国变流通强国

中汽协董扬:要成为汽车强国需加强五方面的工作

中国:最大汽车产销国何时成为汽车强国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xiaoj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