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汽诱惑北汽广汽 是否分拆重组七月分晓
2009年06月03日 08:57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已有评论0

福汽诱惑北汽广汽 是否分拆重组七月分晓

福汽诱惑北汽广汽(资料图)

本报记者 丛刚 北京报道

福建汽车工业公司(简称福汽)的重组事件牵扯着多方合作伙伴的命运。

“福汽项目多,这是一个优势。”6月1日,福汽原董事长凌玉章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目前福汽与戴姆勒、克莱斯勒以及三菱均有合作,上述企业也都是或曾是北汽的合作伙伴,而广汽在重组长丰后,也通过三菱间接与福汽扯上了关系。

福汽高层人士透露,北汽和广汽都非常有积极性,而且两家企业都具实力,只是实力体现的方式不同。福建方面希望能够将福汽分拆,分别由北汽重组福建戴姆勒汽车,广汽重组东南汽车。

对此,凌玉章表示,福建政府方面的思路是,不在乎谁来管理,只要能够将福建汽车工业发展起来就可以,所以分拆重组的思路完全可能。

如果分拆重组,将意味着北汽只可以得到福建戴姆勒轻客项目,其“大一统”战略以及与三菱合作的计划将再次泡汤,因为三菱和克莱斯勒的项目都在东南汽车,这无论如何都使北汽难以接受的。

据权威人士透露,目前北汽和广汽都对福汽提出了全面重组的计划,而最终是否分拆重组,最终可能在7月底的福建戴姆勒轻客新车下线时进行公布。

分拆思路

北汽下属合资企业——北京奔驰前身北京吉普曾经生产克莱斯勒、戴姆勒和三菱汽车三家公司的品牌车型,但是由于戴姆勒和克莱斯勒的分家,致使北京奔驰旗下以SUV为主的三菱及克莱斯勒品牌汽车生产基本停滞。近日虽失手长丰,然而北汽集团并未放弃打造国内最大SUV基地的战略。此次如北汽能够重组福汽,将间接与三菱建立起合资关系,依托三菱帕杰罗的技术,北汽仍有打造SUV龙头企业的希望。加之福汽与北汽合作伙伴的一致性,后者对前者的重组意愿十分强烈,这也是北汽董事长徐和谊的“大一统”战略的关键一步。

有消息人士透露说,广汽与福汽的接触始终在进行,甚至早于北汽,但是后来又与北汽与福汽的外方合作伙伴几乎一致的关系,北汽很快取代广汽,成为福汽的重要谈判对象,双方谈判一度完成,只待国家相关部门审批。

但是由于汽车振兴规划中提出,北汽与广汽都属于鼓励重组企业的“四小”之列,鼓励其进行区域性重组,北汽此次重组福汽属于跨区域重组,并不符合规划的方针,所以相关部门审批时遇到阻力。

上述消息人士表示,国家主管部门并未放行,但是北汽的重组计划得到了北京市政府方面的积极支持,为扶持北汽打造成千亿规模企业,北京政府方面正在积极促成此事。

此外有消息称,广汽二度插手福汽重组,是因为北汽一直希望通过资产划转的方式,用大约5亿元资金收购福汽,但福汽对此价格并不接受,因此福汽提出将客车龙头——金龙项目剥离出重组项目,而没有得到北汽的同意。虽然目前北汽已经修改了重组方案,但是由于和广汽处在角力的状态下,福建方面希望能够将福汽分拆重组。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广汽北汽上演“福汽争夺战”

相关报道:

福汽或一分为二 广汽、北汽各取所需

广汽、北汽“抢亲”福汽重组二选一

北汽福汽整合或提前 汽车巨头吹响并购集结号

广汽长丰今日结缡登程 北汽福汽或将相拥而至

车业整合:东风洽购哈飞 北汽欲联手福汽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丛刚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