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玉章:福汽有项目有想法但缺乏人力物力
2009年07月08日 10:40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福建汽车工业集团公司兼东南汽车公司董事长凌玉章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力道不够、体力不够,很难把每件事情都做好,福建汽车现在是处于这种环境。”

现在还是要继续开发,把平台做大,把平台做大以后,把每一个点都作用发挥出来。现在项目很多,平台很多,没有力量去做,一个是要人,一个是要钱,人力、物力、财力都做不过来,要做的事情非常多。

有的地方想花钱没办法花,我们目前是平台、产业资源很多,有点做不过来。实际上每件事情都要先把基础做好,要把产业基础做好,这一次V3菱悦[综述 图片 论坛]自主研发,虽然国际平台的车型很多,三菱的车型你去做也做不完,车型不缺,但是光做国际品牌,没有自主品牌是不够的。

这个产业园区奔驰现在进来,我们再把比较国际化的一些配套产业再引进来,这个园区整个产业结构就上来了。现在奔驰项目落地以后,日本荻原过来了,日本荻原是模具冲压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是日本最好的。国内都在抢,他愿意到我们这儿来,觉得这个地方不错。很多地方都抢着让他去,包括浙江,他都没去,选择到我们这里来,觉得我们这里人文环境不错,包容度比较高,比较开放,不太计较很多事情。

V3菱悦是代表了我们目前的技术水平,我们充分发挥了我们研发的水平。我们当初选研发这个道路的时候也是考虑到,我们没有像很多企业一样全部自己要做,全部开始做,我们充分利用我们合资企业,其实,在合资企业里做自主品牌是东南汽车第一个提出的概念。

而且当时我们的概念很清楚,我当时在北京论坛讨论的时候,别人还反对我的说法,说自主品牌还考虑用什么外国人的什么东西?我当时提出一个观点,我认为东南自主品牌绝对不可能从头开始,一定要借着巨人的肩膀做。当时提出来,还有反对意见,有的人还说这个说法有问题,自主品牌有点搞假的了。

现在大家都这样做了。东南思想概念都比较早,但是体力不够,好多事情做不出来,有想法,做不出来,人力、物力、财力不够。

全国开始搞自主品牌,大家的想法很多,当时中央提出来创新以后,大家都在提,北京论坛时有人问我,东南汽车有没有搞自主品牌,我说搞。说你们怎么搞?我说我们搞自主品牌一定是站在合资平台基础上搞。当时有人就说这个说法好像不是真正在搞。我说我理解中央提出来三个创新,原创是创新,没有别的说的。但是继承创新也是创新,引进消化吸收转化创新也是创新,我们提出引进吸收消化再创新。

我们也不是简单地这样讲,实际上是建立合资以后,其实像我们这样,一个是跟台湾合作,一个是跟日本合作,一个是跟美国合作,合作以后这种产业技术文化形成一种东南的技术文化,就是产业文化。在这个情况下,利用我们自己合资的元素[综述 图片 论坛]、平台,这个平台不是完全抄它的的。这个平台含义很广阔,包括尽量用现有的配套,这也是一个资源平台。另外,技术平台继续用。这时你再去做开发,可靠度就高了,而且保留它原来先进的东西,然后增加自己的东西,这样就比较好。

所以,我们一直强调技术创新。我们有这个基础,有这个条件,而且我们一开始就有自主品牌。

相关专题:

北汽或将全盘收购福汽集团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