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实现“三步走” 北汽进军汽车行业第一梯队
2009年11月11日 08:14新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量的累积终将引发质的飞跃。晋身年产销汽车百万辆俱乐部,对北汽而言,只是一个起点。

眼下,北汽正筹划新的征程。

三年实现“三步走”

晋身年产销汽车百万辆俱乐部,北汽并未沉醉。今年8月,当确信“产销百万辆,销售收入千亿元”的目标可以完成,北汽立即调整了全年奋斗目标:力争实现产销汽车120万辆,销售收入1100亿元。

不仅如此,北汽还拿出了2010年的发展目标:实现产销汽车150万辆,销售收入1500亿元。

北汽算了这样一笔账:今年全国汽车产销量将在1300万辆左右,北汽若实现产销120万辆,市场占有率预计为9.2%。明年我国经济若要保持8%以上的增速,汽车业的增速须达到10%以上,那么全年汽车产销将达到1500万辆左右。要实现产销150万辆,北汽的增速只需略高于全国汽车行业平均增速即可。

而到2011年,北汽要实现产销200万辆,销售收入2000亿元。从100万辆到200万辆,北汽只给了自己三年时间。也许有人觉得这太不可思议,但北汽无比自信。“今年年初我们提出产销要实现百万辆时,多数人不相信;二季度时,有人开始相信;到了三季度,所有人都确信百万辆不成问题。”北汽负责人说,“我们的目标确有挑战性,但绝不是无根据的空想。”

从“四小”到“三大”

中国今年已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眼下,中国正站在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十字路口。中国汽车行业新一轮整合大潮已经启幕。今年初,我国出台了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其中明确表示:鼓励一汽、东风、上汽、长安等大型汽车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兼并重组,支持北汽、广汽、奇瑞、重汽等汽车企业实施区域性兼并重组,这就是业界所说的“四大”“四小”。

已进入“四小”行列的北汽并不满足。挑战产销200万辆、跻身2至3家国内最大的汽车企业集团之列,成为北汽的下一个目标。“我们测算,市场占有率达到15%,是跻身‘三大’、进入汽车行业‘国家队’的及格线。”北汽方面表示,“因而,15%的市场占有率,将是北汽想方设法、孜孜以求的目标。”

国际化战略起锚

在北汽的“十一五”发展规划中,有这样一句话:力争在“十一五”末期进入全球500强。

2009年,全球500强的入围线是185.72亿美元,约合1300亿元人民币;随着“百万千亿”目标的实现,北汽与全球500强的距离仅一步之遥。

在全球汽车行业,北汽也开始谋划自己的位置。“当前,全球排在第10位的汽车公司是日本铃木,年产250万辆左右;如果北汽实现200万辆产能,将确定进入全球汽车产业前20名;再进一步,就有很大机会进入全球‘前十’。”

北汽已经起跑。今年以来,北汽相继介入对欧宝萨博的收购,并在9月份宣布入股瑞典柯尼赛格公司,由此实现对萨博的间接持股。昨天,北汽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未来北汽将始终坚持两条腿走路,在内涵式滚动发展的同时,通过外延式并购重组壮大自己。”

相关专题:

广汽北汽上演“福汽争夺战”

相关报道:

北汽今年年底完成收购萨博

北汽年产销 首次突破百万辆大关

北汽年产销首破百万辆大关 提前完成目标

北汽将于明年4月生产老款萨博9-5轿车

整编昌河哈飞 大长安系带给北汽更大压力

北汽已证实年底前将收购福汽40%股份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xiaoj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