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汽车CEO韩德胜辞职 萨博或被“牺牲”
2009年12月03日 07:03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美国当地时间12月1日,通用汽车公司在召开董事会后对外扔出了两颗重磅炸弹:通用汽车公司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CEO)韩德胜辞职;如果在今年年底仍未找到合适买家,萨博品牌将在通用重组的过程中被“牺牲”。

另外,在通用汽车公布的销售业绩中,11月通用汽车在美国的销量下跌了2%。而在中国市场,11月,公司在华销量达到177339辆,实现同比翻番的高速增长。同时,通用汽车今年前11个月在华总销量已达1636799辆,同比增长64%。

辞职因重组意见不合

通用汽车公司在周二发布的声明中称,公司CEO韩德胜日前提出的辞职已获董事会通过,通用汽车董事长埃德·惠特克即日起临时担任CEO一职。

韩德胜于8个月前临危受命,接替瓦格纳担任通用CEO一职,负责通用汽车的重组计划。而这次韩德胜辞职的原因正是其在推进重组计划过程中与董事会产生的意见分歧。

惠特克在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肯定了韩德胜在担任CEO期间做出的成绩,但表示“现在是做出改变的时刻,这样重组计划才能顺利推进。”

据悉,韩德胜在减少债务与四大品牌战略上取得了一定重大的进展,但其在出售通用汽车其他品牌方面却遇到了困难。土星、萨博的出售在即将获得成功时,收购方却突然宣布退出,而悍马的出售在与中国竞购者四川腾中重工签订协议半年来仍未有显著进展。尤其是在欧宝的出售案上,通用董事会竟然在最后关头宣布不出售。而韩德胜此前曾十分支持这一出售计划。外界猜测这是韩德胜和通用汽车董事会意见分歧的一个关键点。

韩德胜辞职后,通用汽车公司发表声明称,通用汽车公司所有的日常业务运营将如常进行,所有的员工、经销商、供应商、工会以及消费者都不受影响。

现在,惠特克将暂时兼任通用汽车公司董事会主席及首席执行官,与此同时通用汽车公司也将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的新人选。

萨博品牌年底可能消失

在韩德胜离职后,通用同时宣布,将任命MichaelD.Richards为通用旗下别克GMC品牌负责人。

Richards现年52岁,在福特任职27年,曾经是福特林肯水星的市场总监。

对于萨博汽车,通用汽车在美国当地时间12月1日宣布,如果在今年年底前萨博未能找到合适买家,通用将关闭萨博品牌。

通用董事会在周一结束会议后对外宣布,因为有新的买家出现,所以通用将最终决定的时间推迟到了12月底。如果那时萨博“没有合适的安排”,就将“开始有序地关闭”。

据报道,现在参与竞购萨博的买家包括中国北汽控股、私人投资集团ME[综述 图片 论坛]rbancoInc和美国雷纳特集团(RencoGroupInc),以及新出现的第四家竞购方。据悉,该竞购方是一家拥有多国(但不包括瑞典)背景的集团公司。

据悉,萨博今年前10个月的销售量相比去年减少了近60%,持续亏损也让其资金周转出现了困难。该品牌已经进入了瑞典的破产保护程序。行业分析人士指出,在当前国际经济环境下,陷入困境的萨博在欧洲找到新东家的可能性并不大,而北汽的收购又在柯尼塞格退出后陷入僵局。“陆上飞行”的萨博或将难逃折翼厄运。

韩德胜在任期间通用大事记

-2009年3月3日,韩德胜被正式任命为通用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6月1日,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

-7月10日,新通用汽车公司正式成立。

-8月18日,通用汽车公司确认已与Koenigsegg集团就出售萨博汽车公司100%股份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此后Koenigsegg宣布放弃收购。

-10月1日,通用汽车宣布,由于与PenskeAutomotiveGroup公司的谈判破裂,通用汽车将关闭土星业务并撤销其经销商网络。

-10月9日,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与四川腾中重工有限公司宣布,双方当天在底特律就通用旗下悍马业务的出售签署最终协议。

-12月1日,韩德胜宣布辞职。

相关专题:

脱离破产保护 新通用开始运营

相关报道:

消息人士称通用汽车计划裁减欧宝约8,300个职位

欧宝高管赖利:通用董事会的变动并不影响在欧洲的工作

重蹈前任覆辙 新通用CEO韩德胜突然“被辞职”

世爵欲整体收购萨博 已向通用提交竞购标书

通用汽车CEO韩德胜下课 任职期间交易案纷纷流产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oujun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