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自主底线 华晨祁玉民抛出重组条件
2009年07月20日 09:39经济观察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经济观察报7月20日报道 “我可以很负责任地说,华晨从来没有跟一汽有过任何的接触,一汽与华晨重组的传闻纯属空穴来风。”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于7月15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态。

此前,有媒体报道,一汽与华晨正在进行重组谈判,且已进入实质性阶段。

对此,祁玉民表示,为了实现销量和整体实力提升,华晨已经做好了未来3年的产品规划,不太可能会被兼并重组。

“我非常赞同重组,但前提是,重组不应该只是数量上的合并,而是要以做强做大品牌为目标,如果哪个汽车厂有能力把我们的自主品牌打造成世界级的品牌,我也非常愿意让华晨重组,但问题是,现在没有哪一个中国的汽车厂商有这个能力。”祁玉民说。

据透露,自祁玉民上任至今,华晨已经投入了34亿元人民币用于新工厂的建设、原有生产线的改造以及新车型的研发,累计销量达94.6万辆。此外,华晨还将用两年半的时间打造一款定位于中高级商务车市场的C级[综述 图片 论坛]豪华车,初步定名为“新中华”。

坚持“自主宣言”

“我不会搞小打小闹的兼并重组,一搞就会是大动作,但不是现在。”祁玉民说。

在他看来,中国汽车的大重组时代还没到来,“当前中国汽车业最需要解决的不是销量问题,而是布局问题,重组是解决这个问题的一个途径,但现在业界都太浮躁,只看表面的数量叠加,根本不考虑是否有足够的能力。”

祁玉民表示,目前还没有哪一个意图收购华晨的企业,出发点是要把“中华”品牌做好,“尤其是那种自己缺什么,就想从别人那里拿什么的重组思想是非常错误的,如果想要重组华晨的企业,自己也没有能力经营好一个品牌,我何必重组,自己来做不是更好”。

他之所以有此感叹,与华晨在国内外市场上曾频频受挫有关。在经过2007年的销量大涨后,华晨后继乏力,2008年仅销售9.8万辆,同比下降了22.6%,与此同时,华晨在海外频遭“碰撞门”,其海外发展步伐,尤其是进军欧美发达国家市场的计划也因此受阻。

祁玉民认为品牌是这些问题的症结所在,“我这几年受到的最大打击就是品牌,但这个问题不止华晨,所有的中国自主品牌都没有打造世界级品牌的能力”。

不过他并没有因此而放弃华晨的国际化步伐,“我刚上任的时候,华晨出口部门的员工只有13人,现在已经超过了100人,分布在全球的各个市场,今后无论是低端还是高端的海外市场,我们也会坚持同时进入,这能让我们找到自己的差距”。

尽管到目前为止,华晨仅在德国市场上售出了7000辆中华车,但这已经是自主品牌的历史性突破了。

祁玉民表示,坚持以自主的方式打造中华品牌是华晨的长期战略,未来华晨的“中华”品牌仍将坚持惟一性,在这一品牌下持续扩充产品线。

“华晨绝对不会动不动就搞一个新的品牌出来,我们会围绕品质核心,坚持把中华品牌做好。”祁玉民说。

充实产品线

7月15日,华晨汽车推出了骏捷[综述 图片 论坛]FSV和新尊驰[综述 图片 论坛]两款新车。据祁玉民透露,改款升级的中华新骏捷将于明年上半年推向市场,而计划中的C级车也将在2012年面世。

根据华晨发布的三年产品规划,定位于C级车的“新中华”将主打国内公商务车市场和海外市场,该车将和华晨旗下的A级[综述 图片 论坛]车、B级[综述 图片 论坛]车一起共同形成中华品牌的产品序列。

“我们要占领中场,然后上下延伸,先下后上”,祁玉民解释道,占领中场就是B级车,往下就是A级车,现在A级车做得差不多,缺的就是往上延伸的C级车,这样整个中华品牌的产品序列才能比较丰满。

“A级车是老百姓消费者的车,C级车是官车和商务车,这是我的梦想。”祁玉民说。不过对于华晨而言,A级车仍将是华晨扩大规模的立足点。

祁玉民透露,华晨规划中的A级车新工厂将在明年第四季度投产,设计产能约为15万辆,未来还可扩充至18万辆。

据华晨汽车研究院院长邢如飞透露,目前华晨正在对未来两三年内的新产品进行开发,除“新中华”外,商用车海狮[综述 图片 论坛]平台的全系列产品和阁瑞斯[综述 图片 论坛]平台现有产品的改款车型也已在着手开发,此外,A级车平台FSV的第4款车型现也正在开发。

据悉,华晨年初制定了“保30万辆,争33万辆”的年度销售目标,今年上半年,华晨销量达15.2万辆,同比增长21.5%。祁玉民预计,随着新车上市,华晨今年还将比去年同期增长16%,全年实现33万辆的目标没有问题。

“华晨明年还会比今年有更大的增长,目前,华晨的产能没有太大的问题,但车型仍然偏少,这限制了我们的市场增长,不过对于车型,我们宁缺毋滥,要争取做一款车就成功一款车。”祁玉民说。

此外,华晨还面临着保利润的挑战。“今年汽车业的结构性变化非常突出,业界普遍都是增产与增收不同步,甚至增产不增收,华晨也一样”,祁玉民透露,今年上半年,华晨销量增长达21.5%,但销售收入的增长仅有9%。

为了确保增产也增收,祁玉民制定了三大措施:一是通过扩大销售量来实现 “开源”,以规模效应提高效益;二是“节流”,降低成本;三是稳定和提高产品的品质。

“上半年,我们已经累计降低了4个亿的费用和成本,下半年的目标是再降6个亿,全年降低三项费用和各种成本累计10个亿,所以我相信华晨今年的财务状况一定会比去年好得多。”祁玉民说。

(本文来源:经济观察报作者:周洁)

相关专题: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