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与江淮汽车年内实现整合存在难度
2010年01月29日 09:59世华财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世华财讯]国务院批准实施的《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中鼓励奇瑞江淮汽车兼并重组,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企业文化等方面差异,2010年完成整合仍存难度。

据证券日报1月29日报道,1月12日,国务院批准实施《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规划》具体指出要“支持奇瑞、江汽等骨干企业充分利用国内外各种资源,积极参与国内外汽车产业的兼并重组、投资合作。”据报道,安徽省经委定的时间表是09年12月起开始执行,但截止今天两家企业仍不见动作。

国元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闻祥表示:“在规划里提及奇瑞与江汽重组,这已经是第三次了,感觉瞒难的。这次皖江规划措辞上有所改变,鼓励利用资源进行省内省爱,把范围扩大,按市场化规律办事,汽车产业作为支柱产业,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零部件生产将转移过来,是否有新的重组机遇我们拭目以待。”

记者致电安徽省发改委,一处长婉言表示这事情由汽车工业领导小组负责,当记者联系上汽车工业领导小组陈处长时,他说:“我们主要是协办,安徽国姿委牵头在做。”

据记者调查,日前,安徽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桂建平讲话中也透露,2010年要重点做好拓宽视野,多渠道、宽领域实施企业战略性重组这项工作,他还表示,面对金融危机,江汽集团进军轿车市场取得初步成功。安徽省融入长三角地区,区域合作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即将全面启动。

奇瑞与江汽的曲折恋爱故事一直就闹闹停停,自2002年以来,双方的整合一直就断断续续,近年经历政府三次规划撮合:国务院办公厅2009年3月20日公布了《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2009年5月安徽省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牵头编制的《安徽省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甚至注明了实施进程表:项目从去年12月起开始执行。规划中称大力推动奇瑞、江汽等汽车企业进行联合重组。此次《皖江规划》专门对奇瑞和江淮这两家企业作出了相应的要求,指出要“支持奇瑞、江汽等骨干企业充分利用国内外各种资源,积极参与国内外汽车产业的兼并重组、投资合作”。

记者拨通了江淮汽车董秘办的电话,不愿透露姓名的某先生对记者说:“我们去年发了两次澄清公告,澄清奇瑞、江淮重组传闻,目前为止我们企业层面还没有消息,如果有会发公告”。 由此可见江汽的抵触情绪,奇瑞也反应冷淡。奇瑞与江汽重组艰难反应了在中国中部大省安徽,政府有形的“手”与市场无形的“手”交锋中的喜怒哀乐。

对于安徽省经委定的时间表却推而难动的现象,安徽省经济信息中心阮华彪对《证券日报》记者说:“奇瑞与江汽两家企业各有自己的考虑,整合不是短期的事情,即使组成一个集团,可能经过长时间成功融合在一起,也可能仍融合不了,那还会再分开。”对于传言大安汽集团的说法,他认为:“如果像长安这样的企业能来合肥、示范区,如果世界零部件企业集聚到示范区,对安徽汽车产业做大有积极影响。”

从目前态势看,2010年完成整合存在较大难度。要平衡双方利益、消除分歧需要时间,因此整合的未来进程虽然较为艰难,但各方面还要力图推进。国元证券闻祥说:“现在,两家公司各自运行挺好,合在一起前景不明朗,但大的方向还是会走到一起。”

江淮汽车系中国汽车大型骨干企业之一,注册资本为12.89 亿元,主要研发、生产、销售多功能商务车、越野车、轿车、全系列载货汽车和客车底盘及发动机、变速箱等汽车零部件等业务。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奇瑞、江淮将成“一家人”?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