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产能大起底 分析自主品牌激进计划(2)
2010年01月25日 07:22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自主品牌的激进计划

赵奕

2009年,在国内1360万辆销量奇迹背后,除了“购置税减半”、“小排量”、“二三线城市”等关键词外,如果还要再找一个词,应该是“产能”。销量增加了近50%,增幅逼近2003年的历史最高点,对于各个厂商来说,无疑是产能的巨大挑战。

“产能这其实是个老问题,我经常说的观点是,产能与需求之间,在中国这个高速增长的市场上,会出现阶段性的供不应求和阶段性的过剩,这个匹配非常困难。”盖世汽车网CEO陈文凯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梳理2009年销量翻番的车企,没有一家合资品牌,这一方面与合资品牌基数较大有关;另一方面,前期投资的审慎也导致在面对井喷时,难以一下把握机会,这从2009年丰田本田两家日资公司在华成员企业的表现可见一斑。

2009年国内销量翻倍的企业包括比亚迪奇瑞、上海汽车自主品牌、福田汽车、江淮汽车、力帆汽车、长安汽车等等。其中,绝大部分汽车厂家都在酝酿着产能扩张的计划,或者早已付诸实施。

自主品牌的狂飙突进背后,主要与前期产量基数偏小有关。在2005年~2008年上半年一段汽车产业快速增长期内,自主品牌在产能方面投入巨大,却始终处在吃不饱的状态,而在2009年的井喷中,原先的“冗余”产能被释放了出来。

作为提前投入产能的典型案例,2008年12月,金融危机影响汽车产业最剧烈的时候,上海通用北盛工厂投入使用,让上海通用在2009年下半年的放量销售中,能够“挺”了过来,北盛工厂的科鲁兹[综述 图片 论坛]车型在去年12月份攀升至1.8万辆,上市9个月,销量突破10万辆,与提前产能布局有关。

比上海通用布局更早的是上汽自主品牌,2008年9月,上汽临港基地投入使用,规划产能30万辆,这一生产线主要用于荣威550[综述 图片 论坛]、MG6[综述 图片 论坛]等车型的生产,规划产能 30万辆。去年,上海汽车增长150%,实现翻番,荣威550功不可没。

然而从长期来看,产能与销量之间的匹配十分困难,在市场前景还未明朗之前决定产能扩充,不仅是对企业判断力的考验,也是对企业现金流、业绩表现的考验。

不过,上汽总裁陈虹对于2014年全国汽车产销达到2000万辆充满信心,其中上海汽车占20%,约为400万辆。从目前上汽通用五菱、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三者相加近280万辆的产能规模来看,剩下120万辆的目标,除了自主品牌要完成其中的50万辆,尚有70万辆的产能要有待通过扩张实现。

与国有上市公司表现不同的是,包括比亚迪、吉利汽车、奇瑞都正在大刀阔斧地进行产能扩张。其中,比亚迪2009年增长156%,吉利增长70%,而奇瑞增幅也达到106%。作为自主品牌的代表,上述三家企业均挤入乘用车企销售前十强。

靓丽表现背后,也是产能提前扩张带来的裨益。以吉利为例,其在金融危机期间提前布局的湘潭、宁波基地都在2009年的销量井喷中发挥了作用。而济南、成都、兰州等基地,也有望在2010年排产。

不过,陈文凯提醒,虽然全国汽车销量的“蛋糕”长期看涨,但短期仍可能表现为“过剩”。无论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2004年与2008年均经历过“短期过剩”,对于自主品牌企业来说,尤其需警惕埋伏在井喷背后的“短期过剩”。

相关专题:

车企2010年或全盘大跃进

相关报道:

合资品牌、自主车企入门争夺战 价格走低是趋势

宏观经济向好 商用车企集体酝酿“大跃进”

车市战国时代八雄逐鹿 今年车企座次恐将生变

新政扶持 将助推自主车企加码汽车金融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