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产能大起底 分析自主品牌激进计划(4)
2010年01月25日 07:22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产能背后的政府推手

刘霞

整个汽车产业多大产能最合适?汽车行业的政府监管部门和企业一直周旋在这个“猫抓老鼠”的游戏之中,所幸政府部门前几次拉响警报都只是一场虚惊,但这并不代表旺市下再次提及“产能过剩”是危言耸听。

2009年的意外

前几轮的车市井喷,起码从表面上化解了汽车行业产能过剩的矛盾。2001、2002年车市进入第一次“井喷”期,将2000年车市出现的40%生产能力放空有效利用起来,主管部门首次开始担心的汽车“产能过剩”并没有出现。

随后,汽车企业相继进入第一轮扩产阶段,到2004年,中国汽车工业产能攀升至800万辆,但当年车市的销量仅为507万辆,接近300万辆的过剩产能直接导致国内汽车市场销售价格一降再降,价格战日益升级,全年低端轿车的价格平均下滑了9%,行业利润率微薄。

汽车行业的寒流一直持续到2005年,根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2005年汽车行业的产能利用率仅71.5%,这一数字成为汽车行业被界定为“产能过剩”行业的依据。

产业低迷令政府部门不得不再次加大调控力度,2006年底,发改委下发了《汽车工业结构调整意见的通知》不仅将汽车行业圈定在“过剩行业”范围中,而且,对整车企业异地建厂等行为作出明确限定,对于那些年产销量长期达不到一定数量的生产企业,发改委决定暂停向其颁发产品“准生证”。

不过,随着2006年、2007年汽车行业高速增长,过剩的产能再次被市场消化,政府部门举起的大棒并没有应声落下。

去年,国家产业结构调控之手再次指向六大产能过剩产业,虽然汽车并未列入其中,但是国务院多部委已对汽车业高产能隐患给予高度关注。

根据发改委对汽车产能的调查结果,去年汽车行业的产能利用率接近80%,处于正常值区间。“但我国汽车市场的长期稳定增长仍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随着政策效应的递减和社会环境压力的加大,到了2010年、2013年,汽车行业规划产能将大大高于汽车市场的需求。产能利用率有可能低于70%,出现产能过剩的局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领导去年9月的一番表态,给迅速攀升中的汽车行业敲响了警钟。

相关专题:

车企2010年或全盘大跃进

相关报道:

合资品牌、自主车企入门争夺战 价格走低是趋势

宏观经济向好 商用车企集体酝酿“大跃进”

车市战国时代八雄逐鹿 今年车企座次恐将生变

新政扶持 将助推自主车企加码汽车金融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