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实施特保 陈德铭强调坚定维护轮胎业正当权益
2009年09月13日 20:37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北京9月12日电(记者 翁阳)十二日,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此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对中国出口轮胎采取特保措施,违背承诺、违背规则、违背事实,是严重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不仅损害中美经贸关系,也损害美国自身利益。

美当地时间十一日晚,美国宣布对中国输美轮胎实施特保措施,这是美对华首次实施特保。此前数年间美曾六次试图对华商品采取特保,但最终均未通过。

陈德铭指出,中国政府将坚定维护国内产业的正当利益,保留做出进一步反应和采取相应措施的权力。他强调,中国政府坚决反对美方采取特保措施,这是严重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不但违反WTO规则,而且违背了美国政府在G20金融峰会上的承诺,是对特保条款的滥用,向世界发出了一个错误的信号。

陈德铭说,近段时间,中美双方就轮胎特保案进行了密集和多层次磋商,但由于美方要价过高,双方最终未能达成一致,中方对此深表遗憾。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同日指出,中美经贸合作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任何保护主义行为都将对双方同时造成损害。

姚坚称,在轮胎特保案中,美国舆论亦注意到此案对美国自身利益所造成的伤害,具体内容如下:

——美方在华有四家轮胎生产企业,并占中国对美轮胎出口的三分之二,本案将直接影响这些美资企业的利益;

——对中国轮胎产品采取特保,不但不能解决美申请人提出的所谓二万名轮胎制造工人的失业问题,反而会严重影响依赖中国产品的十万名从事轮胎进口和销售人员的就业,美轮胎产业协会、美轮胎贸易自由联盟等美国业界组织明确表示反对此案就是最好例证;

——限制中国轮胎进口不会削弱美国内产业面临的竞争,解决美产业面临的真正问题,美市场只会转而寻找第三国替代进口产品;

——限制措施将大大提高美国内消费者的购车成本,削弱美政府力图振兴汽车产业相关措施的效果。轮胎价格上涨,甚至可能会导致部分消费者基于价格考虑推迟更新轮胎,给美国行车安全带来潜在威胁。

相关专题:

商务部对美国进口汽车反倾销

相关报道:

美对华轮胎实施特保 中国业界强烈要求反制

中国“双反”回应美对华特保 专家称必要合理

美对华特保令损人不利己 或引发跟风潮

中国商务部:强烈反对美国轮胎特保措施

中方强烈反对美对中国轮胎采取特保措施

中国输美轮胎特保案令奥巴马陷入两难境地

中国不满美对华轮胎特保令 提出四点反驳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uli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