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商报:奥巴马搬起“轮胎”砸自己的脚
2009年09月16日 09:12成都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引发各方强烈关注的中美轮胎特保案,最终将伤害到谁?“美国消费者将是最后的买单者。”杭州中策橡胶有限公司国贸部经理苏永民说道。据中国轮胎企业了解,近期,美国各大轮胎经销商将对几乎所有轮胎提价15%以上。

美国《华尔街日报》14日也引述美国轮胎零售商的话说,在未来60天内,美国低端轮胎产品将涨价20%~30%。

前晚,记者从全国最大的轮胎出口企业———广州市华南橡胶轮胎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南轮胎),以及全国最大的轮胎生产企业———杭州中策橡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中策)获悉,两大企业均已提前做好准备,把产能调整至美国以外的市场。

此外,据华南轮胎方面人士介绍,他们已经从美国各大经销商处获悉,为应对特保案,从9月15日起,美国经销商将对“几乎所有轮胎”提价15%以上,而由华南轮胎公司生产的输美轮胎已经提价35%。

行业影响

第一年恐失约10亿美元出口额

“一旦惩罚性关税实施,我们将失去绝大部分美国市场。此前,美国市场每月给公司带来1000万美元的出口额。”华南轮胎海外市场部经理苑云涛对记者介绍,他们是此次特保案中受影响最大的国内轮胎企业之一。

杭州中策国贸部经理苏永民亦向记者透露:“公司与特保案有关的出口额为每年1亿多美元,占出口总额的四分之一,惩罚性关税实施后,美国市场这部分产品的出口将几乎没有了。”

在行业总体影响上,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会长范仁德已经做出初步统计:中国生产的轮胎中有40%出口,其中三分之一出口至美国。按最高征收35%的关税计算,这意味着中国轮胎在实施特保后的第一年将不能出口到美国,损失约10亿美元出口额。

企业应对

已经提前布局美国之外市场

尽管特保案的最终结果并不如国内此前预计,但在华南轮胎和杭州中策看来,“这并不突然,公司已经提前做好了准备。”

“特保案对公司有影响,但是影响已经被降到了最低,美国市场的损失将从其他市场以及国内市场得到弥补。”苑云涛表示,华南轮胎从4月份开始就一直着力于开拓美国以外市场以及国内市场,截至目前,欧洲、东南亚、非洲和澳大利亚等市场上半年的出口额同比增长了20%至30%,而上半年国内市场销售也增长了50%。

美国反应

美国消费者和固特异都是受害者

中国的轮胎企业多少可以通过一些营销措施减少特保案带来的损失,而美国的消费者却避无可避。《华尔街日报》14日撰文指出,中国对美出口轮胎大部分都是低端产品,美国的相关制裁将对购买低端轮胎的美国消费者带来“最为沉重的打击”。

文章指出,制裁将导致中国对美轮胎出口大幅减少,市场将会出现供应短缺,美国经销商将被迫从印尼、巴西等国寻找替代产品。文章引述相关零售商的话说,在未来60天内,美国低端轮胎产品将涨价20%~30%。

文章还指出,特保案还损害了美国轮胎企业的利益,因为美国两大轮胎制造商固特异和库珀都在中国生产轮胎,然后出口到美国。据新华社 《每日经济新闻》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披露谈判内幕

美国趁特保案

向中国财税政策要价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昨日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特保案中美的交涉中,由于美方提出的要价过高,特别是涉及到轮胎之外的其他产品,导致多轮磋商也没有达成一致。

在会后,记者获悉,在中美轮胎特保案的多轮磋商中,美方开出的条件既涉及到中国的钢铁、铝、化工等产品,也涉及到中国的财税政策,即希望中国相关出口产品的退税率能调低。

姚坚对记者分析,现在各国为了保持经济的复苏步伐,都在暂缓经济刺激政策的退出。中国如果答应了美方的条件,就会影响到增值税条例的实施,影响国内经济振兴计划。

“这远远超出了轮胎案本身。”姚坚说,中国坚决反对上述要求,中方不会谈特保案之外的任何话题,只能在轮胎案之内达成解决方案。

昨日发布会几乎成为“轮胎案”专场。姚坚还表示,特保措施的使用条件是非常明确的,就是要对当地的市场造成损害、扰乱。但是,在交涉过程中美方一直没有对此问题提出反馈,即到底对美国市场有没有造成扰乱。

姚坚昨日表态,中国不希望看到由于双边贸易争端的发生,特别是美国滥用特殊保障措施,对双边经贸关系造成不好的影响。

事实上,在中国输美轮胎制品中,有68%是外商投资企业出口的,其中大部分都是美国企业。“美资企业在中国获得了大量的发展空间和盈利。”姚坚表示。

姚坚向记者透露,为了支持国内轮胎企业的发展,除了继续与美方交涉,商务部还将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行业协会,研究出台制定包括轮胎上下游产业支持的措施;并支持轮胎行业提高技术水平,使产品更有竞争力。《每日经济新闻》 江旋

相关专题:

2009年成都车展

相关报道:

汽车反倾销审查对车市影响有限

出口南美遇阻 中国轮胎反倾销遭全球化

商务部:中国对美实施反倾销并非贸易报复

汽车反倾销审查影响有限 美产汽车0.3%

中国启动反倾销审查 美国进口12款车可能涨价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江旋 编辑: z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