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者:丰田质量门是日本经济身陷困境缩影
2010年02月08日 14:26中国经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美学者:丰田质量门是日本经济身陷困境缩影

Robert Madsen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8日讯(梁丽红)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国际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麦德森(Robert Madsen)2月7日接受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NPR)采访时说,丰田公司(toyota Motor Co.)最近因汽车踏板质量问题而在全球范围内大规模召回汽车并不是一个独立的个案,而是日本经济深陷困境的一个缩影。他说,造成这一事件的主因是全球汽车行业为降低成本展开恶性竞争,这个事件可视为“日本经济进一步衰落”的标志。

麦德森指出,丰田召回数百万辆汽车,不仅是汽车品质问题,也是事关这家以高品质为荣的企业的形象问题。丰田沦为自身加速扩张的牺牲品,导致其汽车品质下降。另外,受到金融危机冲击的丰田极力压缩成本,而成本下降难免带来质量下滑的风险。他说丰田原本是日本强大经济的象征,现在却成为日本经济脆弱性的表现。20年来,日本从一个富有超级活力的国家演变为一个老化的国家。日本多年来经济增长低迷,债务激增。他说,目前,日本代表性企业的危机即使不意味着衰落,至少也是严重的激变。

丰田公司此次危机的连锁效应已经开始显现。作为世界最大的汽车生产商,丰田的触角和子公司的业务范围从汽车延伸到房地产和政府高层。它是日本市值最高的企业,也是仅次于日立公司(Hitachi Ltd.)的全国第二大企业雇主。在日本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上至天皇和首相,下至近一半的国民,都乘坐丰田车。

丰田公司预计,两起大规模召回事件将给公司带来1,000亿日元(约合11亿美元)的财务影响,并给公司销售额带来约700亿-800亿日元的损失。上述数据只是用于得出财务预期的初步预计,还可能发生变化。

受丰田股价下跌影响,日本股市连续5个交易日走低,日经225指数今天午盘下跌0.49%,报10007.98点,盘中一度下探至9952.6点。该指数上周五下跌2.9%,报收10057.09点,创两个月来收盘新低。

相关专题:

本田全球召回逾43.7万辆车

相关报道:

消息人士称丰田计划着手解决普锐斯刹车问题

丰田将在72小时内召回普锐斯 数量增至30万

丰田召回门启示 最大与最好永远不应成为悖论

丰田拟召回Sai和雷克萨斯两款混合动力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梁丽红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