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存变需求提前预支 福田汽车明年业绩或减速
2009年12月05日 09:49中国证券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临近岁末,车市再度迎来火爆场景。但记者在福田汽车采访时,相关人士坦言,即使“汽车下乡”、以旧换新购车直补等刺激政策还能够延续,但由于提前购买、在没有增量需求的条件下,这种政策对汽车销售的边际效应正在递减,2010年再次出现类似今年井喷行情的概率应该会降低。

作为国内商用车行业龙头,福田汽车今年抓住了政策调整带来的巨大商机,今年1至10月,累计销售整车49.66万辆,同比增加34.8%,其中轻卡实现销售39.81万辆,同比增长34.8%,中重卡实现销售6.76万辆,同比增长20.8%,取得了公司成立13年以来最好的销售业绩。

然而,福田汽车市场销售部门人士也坦承,刨除刺激政策这一偶然性因素,轻卡以及中重卡市场很难真正实现大幅增长。对轻卡而言,属于成熟行业,每年实现5%至10%的均衡增长是正常的增长,而今年1至9月,由于政策刺激,行业增长高达17.35%,这里面包含了购买者担心政策退出而出现的提前购买需求,因此会占用了2010年的部分销量;同时,随着城市用工的增加,类似于2009年城市务工人员返乡购车的群体肯定会恢复到正常水平。因此,轻卡行业继续出现大幅度增长的可能性很小。

对重卡而言,由于政策作用,往年3至5月出现重卡销售高点的季节性规律被打破,2009年重卡的销售高峰调整为8至10月,这预计将对2010年3至5月重卡销售峰值的出现产生了很大质疑。此外,如果固定资产投资不能持续增长、货运量没有大幅增加,2010年的新增需求必将减少。

而来自上游的成本上升压力,是摆在公司面前的另一道难题。公司人士表示,今年钢材价格大幅下跌直接降低了整车制造成本,但同期市场销售旺盛,终端的整车销售并没有降价,由此大大提升了公司的盈利水平。数据显示,公司综合毛利率由近三年的7.7%、8.7%、8.1%,迅速提高至12.2%,成本的功劳不可没。然而,在当前通胀预期逐步增强、PPI指数不断走高的背景下,福田汽车人士表示,由此给汽车业带来的成本压力将不容小视。

此外,面对旺盛的市场需求,国内汽车业掀起了新一轮扩张,行业产能扩张也可能将使企业面临更为严峻的市场竞争。

相关专题:

福田汽车收购日本福田

相关报道:

福田汽车:中重卡销售成未来看点

福田汽车发布迷迪纯电动车

售价约15万元 福田电动版迷迪车展亮相

中汽协:前10月商用车销量排名北汽福田居第一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徐玉海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