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财经日报:购置税优惠只是权宜之计
2009年11月09日 07:23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对产业来说,政策从来都是一把双刃剑。随着政策的即将到期,围绕着购置税的话题也越来越多。是取消、顺延还是调整购置税优惠,牵动了市场的神经。购置税优惠确实起到了保销量的目标,在短期效果已经达到的情况下,顺势取消影响或许不如想象的那么大。

购置税优惠政策是应对金融危机而采取的一个权宜之计,本身注重的也是短期效果,保增长这种短期效果确实已经达到了,但主管部门调整产品结构的愿望却未能如愿。

综合前三个季度的统计数据,1.6L以下乘用车累计销售506.08万辆,同比增长60.43%,远远超过乘用车市场的整体增长速度。其市场占有率也成为历年来的最高,占了乘用车销售总量的69.89%。

此外,去年深受金融危机影响的自主品牌从中受益最大。在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刺激下,今年以来的前三个季度,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319.77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4.16%,稳居市场占有率第一,同比增长57.42%。

但是,6月份成为我国车市的分水岭,如果说之前是1.6L及以下排量车型在热销,那么之后则是1.8L以上大排量车型全面回暖。这既和整体经济的回暖有关,也和1.6L及以下排量的热销带动了整体市场密不可分。

1.8L以上大排量的回暖,直接导致了汽车销量在第三季度的反弹。这与国家节能减排的大政方针背道而驰。即使保留购置税政策,1.8L以上乘用车的市场占有率也会很快回到2008年的40%以上。

购置税优惠政策原定于12月31日到期,如果到期取消,目前市场普遍预测将会形成一个抢购的高潮,同时将会对明年车市形成不利影响。

在CBN记者做的关于购置税的市场调查中,如果购置税在12月31日取消,21%的受访者表示“不会”影响购车,31%的受访者表示“视市场情况而定”是否购车。但还是有28%的受访者表示“提前在购置税优惠取消前购买”。单纯从数据上看,购置税优惠的取消确实可能会造成抢购,从而提前释放明年的需求,影响明年的销量。

但是,现在对购置税优惠到期影响的所有假设,都是基于消费者充分知情。但问题在于消费者实际上很少有人知道购置税什么时候到期。

CBN记者在做市场调查过程中,80%以上的受访者只是知道有优惠政策这回事,根本不知道这个政策是在12月31日到期,甚至4S店的销售顾问等专业人士也很少留意到购置税到期。

如果政策到期后顺势取消,造成抢购潮的可能性并不大,最大的影响可能是明年车市对小排量车型的消费。

有证据表明,购置税的主要作用在于对消费者信心的提升。今年下半年开始,在消费者信心全面恢复的情况下,购置税优惠政策对车市的拉动作用就已经不是那么明显。

相关专题:

轩辕坛:购置税后续优惠政策

乘联会上书:提四大政策建议

相关报道:

购置税减半政策背后 得1.6L者得天下

汽车购置税减半可考虑延续实施期限

购置税优惠或将结束 小型车热销再添一把火

我国车辆购置税收入由降转升

工信部:将考虑延续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丁彬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