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开征环境税不应只由车主买单
2010年02月04日 07:31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最近,无论是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还是环境保护部等部门的相关人士,都在不同场合表示,正在研究开征环境税的方案,北京或将成为首个征收环境税的城市。这个消息在车主中间引起了轩然大波,中青在线汽车频道的一项调查显示,96%的网友反对征收环境税,认为环境税加重了车主负担。按道理来说,汽车消耗了石油资源、增加了排放污染,上缴环境税为自己的污染行为买单是理所当然,也是国际惯例。车主对环境税如此反感,似乎也反映了人们的某种不满。

政府相关人士表态,征收环境税的目的是为了降低尾气排放,治理空气污染。那么,这笔治污费该不该由车主来买单呢?如果需要,车主该承担多少责任?分析认为,排放污染的产生过程是:车主开车-发动机燃烧汽油-尾气排放产生。也就是说,导致污染的因素主要有三个:车主、发动机和燃油。因此,治理污染也需要三方面共同承担。具体到责任人,就是车主节制开车,石油企业提高油品质量,汽车企业提高发动机燃烧效率。

在节制车主用车方面,国家已经实施了多种措施。例如2009年初开始实施的燃油税,就体现了多用油多交费的原则;按照排量征收的购置税和消费税,目的之一也是抑制大排量车、进而降低尾气排放。其他的如过路费、过桥费、停车费、小区车位费、车船使用税,都或多或少抑制了消费者的购车和用车需求。最近,随着油价的飙升以及北京停车费的涨价,“买得起车养不起车”的口头禅再次流行,充分说明有关部门节制车主用车的效果已十分明显。

发动机也是产生尾气的源头之一。发动机技术先进,燃油燃烧充分,尾气排放就少;技术落后,燃油燃烧不充分,尾气排放就多。由于发动机质量低导致尾气排放增多,却由消费者缴纳环境税,为尾气污染买单,显然是不合理的。

油品更是导致尾气污染的源头因素。我国目前无铅汽油的国家标准规定,硫含量不得大于0.08%,烯烃含量不得大于35%,而国际标准则分别是不得大于0.02%和20%。国内油品质量低直接导致了尾气污染的加剧,如果由此导致的污染也让车主来买单,实在有点不合情理。毕竟,在油企垄断的情况下,车主可以选择燃烧效率高的车型,却无法选择质量更好的油品。相反,每年收入上千亿元的中石油、中石化,不仅需要大力革新技术提高油品质量,更应该为尾气排放承担相应责任。

可以肯定的是,发动机的质量和燃油的品质是决定尾气污染程度的内因,车主用车多少只是导致尾气污染的外因。因此,在征收环境税时,车主只能承担相应的部分责任。如果不分青红皂白,把尾气排放、治理污染的账单全算到车主头上,显然是不合理的,不仅会招来车主的埋怨,也不利于促进油企、车企提升产品品质,从源头上治理排放污染、实现节能减排。

可以预见,如果分清了权利与责任,环境税的开征会促使车企研发更先进的发动机,促进油企提升油品质量,并会引领消费者节制开车,选择节能环保的汽车产品。如果权利和责任不分清,让车主承担尾气排放的所有责任,环境税则有可能会流于形式,不但难以实现降低污染的目的,反而会成为某些部门敛财的工具。

相关专题:

中国拟开征机动车环境税

相关报道:

张毅:开征机动车环境税多此一举

北京青年报:环境税抛进车市的靴子

环境税抛进车市的靴子 利空消息引热议

北京试点开征汽车环境税 专家青睐税种整合

征收尾气税真能改善环境?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马连华 编辑: xiaoj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