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称李炎夫妇二人主导悍马收购
2009年06月05日 11:42天府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当腾中重工与美国通用旗下全球知名越野车品牌悍马达成初步收购协议后,腾中重工这家此前并不知名的四川企业便一举成为全球关注焦点。由于腾中重工高层对此次收购集体沉默,令各界对此次收购多处于猜测中。此次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幕后人物到底是谁,本报记者昨日经多方调查,欧晓梅、李炎夫妇和张志刚三人走上前台,腾中重工背后隐蔽的四川华拓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和四川华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也浮出水面。

第一站 腾中重工德阳分公司

德阳造“马”可能性最大

据四川工商登记资料,腾中重工注册资本为3亿元,登记机关为新津县工商行政管理局,下设德阳分公司和双流分公司,其中德阳分公司被认为最有可能成为收购悍马后的生产基地。

腾中重工德阳分公司注册地址在德阳市八角区,记者在当地联系到了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冯主任。“去年下半年,腾中重工就与开发区签下了协议在这里建基地。”冯主任说,根据协议腾中重工将投资35亿在八角井镇建面积为1000亩的基地,主营业务是与风电设备制造有关的项目,但签署协议后至今还没看到投资。

冯主任透露,今年3月悍马总裁曾造访德阳,并到开发区进行现场考察、座谈,重点对开发区基础设施和配套产业进行了参观,冯主任称,并不排除“悍马”在此建生产基地的可能性。

第二站 腾中重工双流分公司

4米高墙围得严严实实

记者昨日前往腾中重工设在双流的分公司,在双流西南航空港开发区内,腾中重工所在的“华通园”的外观与新津工业园的“华通园”在结构和外观上都是同一风格。

正面紧闭大门旁,是两栋五层高的办公楼,银蓝色的墙面上,“华通园”和“华通员工通道”的绿色字体很醒目。大楼两旁10余栋灰色大型厂房全面铺开。整个500余亩的华通园区,全被4米左右高的实心围墙圈了起来,围墙上还装有防盗电网路,外人完全无法看到园区内的情况。不断走动的保安人员见记者接近大楼的铁网护栏,立刻上前询问。

第三站 四川华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老总声称有事拒绝置评

记者调查发现,腾中重工背后的公司就是四川华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据工商资料显示,四川华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登记核准日期为2007年9月,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张志刚。当记者就“收购悍马”一事拨通张志刚手机,张志刚却以“有事”为由拒绝对此置评。

记者昨日前往华通投资设在高新区天府大道科技孵化园9号楼的公司总部,但公司方面不接受采访。

一名保安称,听说9号楼最早是一对夫妇在经营,发家以后就买下了整栋大楼。据调查,在华通投资办公地址高新技区办公的孵化园9号楼,还有四川省华拓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同样为张志刚。而工商资料显示此前华拓实业的法定代表人为欧晓梅。公司在网站上介绍称,该公司目前总资产5.187亿元,净资产3.317亿元,主要从事高分子材料的研究开发、项目投资。

内幕报料

夫妇二人主导收购

记者昨日联系到知情人张华(化名)。张对记者肯定地表示:“收购悍马的就是李炎和欧晓梅夫妇,张志刚一直担任着李炎的助手,李炎是公司董事长。”而据华拓实业官方网站显示,张志刚担任华拓实业常务副董事长一职。

“我记得前段时间,李炎就跟我提过要收购悍马的事。没想到还真成了。”张华说。对于李炎夫妇的印象,张说:“我和李炎夫妻交往多年,关系良好。我还跟张志刚、李炎共事过很长一段时间。”

目前张华已离开李炎“单飞”,但李炎给他留下了极深刻印象:“李炎今年有46岁了,1.76米的个头。”

“李炎夫妻为人和蔼,喜欢结交朋友,谈吐得体。”张说,李炎给他最深的印象,还是精于经商。“早在90年代初,李炎就通过在自贡修公路赚了第一桶金。”张说,但此时的李炎并未收手,而是更加热络收购和投资。“他之后收购了木材加工厂。后来又跨行业去联合自贡化学试剂厂,研发化工原料PPS相关技术。”张华说,“大概是在1997年吧,李炎将PPS转移到了德阳,后来涉及到了机械制造、化工、建筑等领域。”

昨日有传言称李炎、欧晓梅夫妇目前资产达到50亿元。张华并未对此进行评价,“我离开他有一段时间了,虽然平时有联系,但不清楚他的具体资产情况。”

至昨晚截稿前,本报记者多次拨打李炎手机,但对方一直未接。

相关专题:

四川民企腾中重工收购悍马

相关报道: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未进入商务部审批程序

潇湘晨报:腾中收购悍马的不可行性分析

京华时报:收购悍马未必就能收获强悍

收购悍马是在洗钱或者资本外逃?

华尔街三大投行隐现悍马收购案背后

商务部:悍马能否走上中国路关键在美方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将面临中国监管障碍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孟梅 杜艳 杨先 编辑: wuli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