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别急着否定腾中驯服“悍马”
2009年06月05日 16:23千龙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处于通用“覆巢之下”的著名军用越野品牌车——悍马今天终于被远在东方的中国“伯乐”相中。多家美国媒体二日报道了上述消息,报道援引匿名人士的话称,通用汽车公司达成初步协议,将悍马(Hummer)品牌出售给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消息传来,举国哗然,国人或是惊喜、或是质疑,但是在媒体的众多声音之中却鲜有赞美之词。对此,笔者却想表达一下自己的看法。

众多质疑之声基本围绕两个话题展开,其一,悍马的“高油耗、大排量”能否适应以后的市场需求;其二,中国资本的介入能否影响到美国式的经营管理模式,进而是否会影响到整个品牌的形象。其实,对于这两个顾虑,笔者认为完全没有必要。悍马之所以为悍马而非其他必然有其独到之处,这包括“称雄路面”、“性能超群”等优势,如果让悍马舍弃此特点而向小排量、低耗能的小型SUV发展,悍马也就不是悍马了;再者,腾中重工在其官方网站上明确说,将继续维持其于美国的总部及营运,并由现有的管理团队管理。也就是说,四川腾中的介入只是资本层面的介入,至于整个公司的运营机制将保持原来的稳定性和连续性。

从一开始就维持住了悍马品牌原有的构架,四川腾中重工已经走好了第一步棋。所谓“万事开头难”,腾中重工能维持大局而拒绝生变已经有将此“难”解决了;又所谓“良好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我们期待这家中国民企能继续沉稳地走下去,开启属于中国的“悍马时代”。

此外,对于整个国内民营企业来说,四川腾中重工选择将资本注入到美国汽车业又给了自己提供一次向美国学习的机会,学习的内容包括汽车企业在研发、设计、营销及服务方面的有效经验,更包括外国汽车行业的管理方法。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郭国庆评价说,“相比以往国有企业对海外企业品牌的几次竞购,这次收购显示了中国民营企业不断增强的实力,对汽车行业来说应该是一次有益的示范。”

在全球经济低迷、种种企业囿于金融危机而不能自拔的这样一个特殊时期里,中国民营企业能够主动出击寻找“主战场”还具有继续提升“中国信心”的作用。此前,联想集团给收购IBM个人PC业务已经证明了“主战场”的重要性,更证明了“主动出击”对于中国企业的必要性。相比那些步步为营、受困于国内“小视野”的民营企业来说,收购国外知名品牌所起的“破冰”意义也远远大于现实作用。

腾中驯服悍马开启了中国民营企业的新时代——一个代表中国企业走出国门走赂世界的时代。当然了,四川腾中重工在收购悍马同样又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但是只要我们从国外管理模式中认真学习经验、总结教训,这种挑战也必然会变成一个机遇。“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中国民企也只有走出国内市场、走向国外才可能会有新出路,这一点对于中国汽车制造业来说尤为重要。

相关专题:

“中国民企海外收购第一案”

相关报道: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恰逢时

低调腾中重工的真实实力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未进入商务部审批程序

四川腾中重工证实初步协议收购悍马

四川腾中重工“骑上”悍马

马光远:四川腾中重工收购悍马5亿也合算

腾中“悍然”收购悍马招谁惹谁了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王传涛 编辑: wuli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