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问题专家张国庆:中国企业进行海外抄底需冷静
2009年06月05日 17:09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近日,一则来自大洋彼岸的消息震惊了国内汽车行业:通用汽车对外宣布,与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达成交易初步协议,腾中重工将收购通用汽车旗下的悍马。按照双方的初步协议,此交易将于今年第三季度末完成交割。关于四川腾中重工收购悍马一事,凤凰网汽车第一时间连线了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国际问题专家张国庆。

国际问题专家张国庆:中国企业进行海外抄底需冷静

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国际问题专家张国庆(资料图)

凤凰网汽车:你如何看待四川腾中重工收购悍马一事?

张国庆:这里我想谈几点。第一,我们的企业在收购外企的过程中需要注意风险。一定要分辨对方的资产质量,权衡考虑将来会是一个“包袱”还是“机会”。

第二,能力≠财力。中国企业在很多海外收购案中都遭遇了失败,这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为什么会这样?因为,目前一些企业的管理者只看到了资料的充裕,但没有充分考虑到收购之后的管理、研发。

第三,就是市场潜力。就如悍马收购案来说,悍马在美国一直有着军车用途,中国企业接手是否应该考虑今后在中国的市场。此外,悍马的高油耗又是否能够与提倡环保达到和谐?

如今,像美国等很多国家的企业都相应出现了经济问题,这对中国企业来说是一个机会,也是一个挑战。这个阶段,中国企业需要的是理性、冷静的思考,思考此时抄底是否是最佳时机。

凤凰网汽车:收购案将对中美贸易或中美关系产生什么影响?

张国庆:目前尚不好下结论。

作者:欧阳卉

相关专题:

“中国民企海外收购第一案”

相关报道:

李曙光:悍马收购案需要解决更多后续法律问题

破产法专家李曙光谈通用破产保护

汽车外行何以驾驭“悍马”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未进入商务部审批程序

悍马下嫁四川民企 收购隐现四川黑马富豪(2)

四川民企购得通用“悍马”品牌使用权

四川腾中重工“骑上”悍马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