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新育:谨防资本假借对外直接投资名义外逃
2009年06月15日 11:17上海商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收购悍马可能是“投资”旗号下的资本外逃?笔者的这种担心相当强烈,假借“对外直接投资”名义搞洗钱和资本外逃是我们面临的现实风险。

不错,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开展大规模海外直接投资的阶段了,全球性经济金融危机创造了海外投资的良机,我国政府也为此制定了一系列鼓励政策,但这更加需要警惕洗钱和资本外逃。

实际上,中国改革开放后对外直接投资发展历程始终伴随着资本外逃和洗钱的问题,以前已经有过所谓的“福布斯富豪”套取银行巨额贷款后全部卷往海外的案例,国内银行不得不独力承受数亿元坏账代价。有此前车之鉴,对一些明显有悖商业逻辑的交易,我们不能不多问几个为什么,不能不要求我们的政府主管部门在审查时慎重从事。

收购方腾中重工也许是真心实意想做一笔合法的跨国并购交易,但这笔拟议中交易的几个要点却给这笔并购笼罩上了层层疑云。例如收购方从无生产经营乘用车经历、悍马亏损严重、悍马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因而很难获得国内生产“准生证”……所有这些问题令人很难相信这笔拟议中的交易是真心实意要开展生产。

当然,悍马本来是军用轮式车辆,但我军已经新装备了东风铁甲、沈飞猎鹰、北汽勇士、猎豹4种新式越野车,其中东风铁甲、沈飞猎鹰完全按照美国悍马仿制,其底盘系统也是美国悍马原产。既然已有现成的成本方式可以利用,何必要选择那样高成本的道路?而且还要冒被美国政府以“国家安全”名义驳回的风险?

在对外直接投资发展进程中,我们都需要防止对外投资热潮演变成不顾商业可行性、炒作操纵胜过冷静筹划的大跃进,防止企业所有者或管理层失职带来巨大的风险。除了资本外逃、洗钱之类风险外,海外投资旗号下企业所有者或管理层的道德风险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其一是有的企业管理层好大喜功,用股东的钱营造自己的“王国”,沉溺于置身国际商界聚光灯下、跻身美欧发达国家主流企业家俱乐部的“享受”,而不能对跨国经营的收益和风险作出正确的评估。

其二是某些管理层可能将海外投资视为侵吞企业资产的良机。当年武汉最知名企业家于志安借“海外投资”名义转移、侵吞资产,就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在防范道德风险问题上,舆论界尤其要注意防止盲目为私营企业一切行为辩护的“溺爱”倾向。私营经济在发展过程中已经暴露出了不少不可忽视的问题,而某些舆论一味为私营经济辩护,这对社会和私营经济部门自身安全均非好事。

相关专题:

“中国民企海外收购第一案”

相关报道:

收购悍马与宝马官车 两匹马的生活意见

悍马潜在新东家插曲:腾中重工身涉改制风波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是一场背离规则的游戏

腾中购悍马幕后推手或是投行和美国军方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梅新育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