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次山:腾中收购悍马破局是件好事
2010年02月26日 12:04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月25日《新闻今日谈》节目播出“阮次山:腾中收购悍马破局是件好事”,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今天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宣布,它跟中国四川腾中的悍马交易案破局了。破局了,就是腾中公司说我们有关当局不支持它,其实不是。因为腾中要收购悍马,我觉得这次中国政府也好,社会也好,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总算老天有意做了一次好事。

悍马,大家知道那种大块头耗油,而且舒适度也不高,可是在中国就有很多煤大户爱开,你拿它怎么办呢?这个东西,为什么美国它要关门,因为不符合现在全球汽车的原则,把它弄到中国来,当初它提出来的条件。我们中国政府说你要买悍马,不是你腾中本身在中国的公司买,而是你腾中在海外的公司去买。

所以我们把你这个交易变成海外交易,那是你的事,你能够弄到1亿、2亿美金去买,那是你跟银行之间的事。可是,以后腾中讲,它造不在中国造,它在那边造运过来。咱们以后,你来一步,我打一步税,完全是国外汽车公司的概念,不是中国的概念。所以,中国政府我不是说反对你,不支持你变成中国公司去买悍马的过程。

所以这么一来很多的银行本来可以借钱给你,1亿美金对中国来讲眼睛都不眨一下,可是银行款不借了。中国政府说,你这是外国公司,你以后进来照样打税,这不就是中国公司了嘛。你买这个干嘛,你要制造美国就业机会,你也不能这样子,你要技术转移到中国来造嘛。

所以我觉得从这次观点来看,腾中也不是个汽车公司,当初它要投标的时候,它要去竞购的时候全世界都哗然,中国人也哗然。我们那个时候觉得奇怪了,你不是个汽车公司,你对汽车营销一无所知,干嘛要买呢,当初还怀疑是某一方面要买来,提高我们中国的形象,这是胡扯的。

现在的汽车,我们过去也买过英国的一个跑车的公司,把跑车买下来,那个倒是赚钱的。你把一个悍马弄过来,这个是有点莫名其妙,所以这次我觉得不买也罢。我们商务部也发表声明,这跟我们无关,我们没有反对说你把悍马买下来,过去中国政府因为要消化我们很多的外汇存底,鼓励厂商要买外国的能源,外国的公司,有用的我们才买。

这种,我们看不出来,它到底目的何在的买卖,虽然对我们来说是小,可是也是钱。我们为什么要用外汇来支撑它这个买卖呢。

梁茵:不能表现出这种所谓的财大气粗的形式。

阮次山:才大起诉有时候也会让人家反感的。

相关专题:

四川民企腾中重工收购悍马

相关报道:

何亮亮:收购悍马失败 腾中并未成输家

商务部称对腾中收购悍马案感到蹊跷

腾中落败 悍马准备“安乐死”

商务部:腾中重工未提交收购悍马申请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