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中收购悍马失败:是因为气候而非政治
2010年02月26日 09:47世华财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世华财讯]腾中收购悍马失败,不是因为政治,是因为气候,中国目前正在努力减少碳排放,大力推广节能环保型汽车。

据新闻晨报2月26日报道,当四川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申请未能获得监管机构批准的消息传来,通用汽车公司称在确定腾中不能完成收购之后将逐步终止悍马的运营。这意味着悍马将成为乘用车历史翻过去的一页。

四川腾中于去年6月宣布收购悍马,通用于10月接受了报价。据知情人士透露,腾中去年6月宣布收购计划时曾向其所在地四川省政府有关部门提交了申请。但北京有关部门始终说没有接到申请。本周三,商务部部长助理表示商务部从未接到四川腾中的申请。周四,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迄今为止,负责审批并购交易的中国两部委均未收到四川腾中提交的收购通用汽车公司旗下悍马的申请。国家发改委外事部门的官员称也未收到腾中的任何申请。

既然监管机构从未正式收到四川腾中的申请,也就不存在正式拒绝。不过,申请程序走不下去不可能是邮局或者邮件的问题,一定有实质的障碍。于是有境外媒体批评政治因素影响了这桩并购交易。其实不然。悍马注定成为乘用车市场上的恐龙不是因为政治,是因为气候。

气候变暖理论使减排成为重要的全球经济议题。作为全球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国,中国目前正在努力减少碳排放,大力推广节能环保型汽车。这样一个时候收购油耗很大的悍马可能会损害中国的形像,也容易误导习惯受国家产业政策指导的中国汽车业。此时,中国的大型汽车厂商正努力推出新的汽车引擎,进一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争取在2011年达到欧IV标准。批准本国汽车生产商购入“环保公敌”悍马肯定不是监管机构愿意做的。

另外,虽然支持企业海外收购,但决策层并不希望看到本国企业陷入窘境。依目前情形,四川腾中可能已经卷入美国市场的劳资纠纷,这也将给其收购融资带来困难。据《纽约时报》报道,中国国有银行不愿为这笔交易提供资金,原因是银行担心悍马的工厂不能顺利从美国路易斯安那州迁到中国。通用汽车路易斯安那州工厂经过几轮裁员和自愿离职,现在还有员工1120人左右。而根据通用汽车与四川腾中之前签署的出售协议,路易斯安那州的工厂在2011年6月前将继续为四川腾中生产H3[综述 图片 论坛]型和H3T型皮卡,并有可能将生产期限延长到2012年6月。如果生产成本不能迅速降低,四川腾中接手的悍马将不会盈利,交易的成功也只能是短暂欢愉。

任何坏事都有好的一面。四川腾中从这项未遂交易中获得的好处是大大提升了知名度。而悍马车主的感受可能是悲欣交集,一方面他们无法再买到新款的悍马,另一方面他们的旧车正在成为绝版的古董。

相关专题:

四川民企腾中重工收购悍马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