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中收购悍马失败:末获得融资支撑或成主因
2010年02月26日 09:47世华财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世华财讯]汽车评论家贾新光认为,腾中收购悍马最终没成功,除了没有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力挺”,银行评估这项收购风险太高而不愿提供足够的融资支撑也可能是重要原因。

据文汇报2月26日报道,25日,通用汽车公司与四川腾中重工机械公司同时宣布,腾中无法如约完成收购通用旗下的悍马品牌,因此,通用汽车公司将启动有序关闭悍马业务的程序。悍马,终究没有等来重新奔跑的机会,只能抱憾退出世界汽车工业的历史舞台。全球悍马迷得到的唯一安慰是,通用汽车将继续履行对悍马品牌产品的保修承诺,为现有车主提供服务支持及零部件供应。

这是一桩拖了很久、动静很大的收购案。09年6月,腾中重工与通用汽车达成谅解备忘录,收购协议包括将获得悍马品牌的使用权、长期组装合同、主要零部件供应和主要的管理团队等。消息甫一传出,就引来了中外媒体和业界乃至公众的高度关注。10月,双方签署最终协议。按照协议,双方应在2010年1月底结束这项价值1.5亿美元的交易,但为了获得审批,又将交易截止时间延长了一个月。在最后的“死线”来临前3天,这桩收购却遭遇“突然死亡”。原因何在?业界有众多猜测,但只留下诸多疑问,没有人能够说个究竟。

疑问一:腾中不报还是政府不批?

就在收购宣布失败的前一天,商务部部长助理王超明确表示,商务部仍未收到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任何申请。同一天,通用中国官方确认,通用汽车已与荷兰跑车制造商世爵汽车公司完成旗下萨博公司的出售交易。反差强烈的两条消息,已提前透露了悍马收购失败的信息。

回顾收购的“长跑”历程,商务部已不是第一次公开表态未收到腾中的申请,而腾中却一再对媒体表示“审批正在进行”,最终由于审批受阻而无法如约完成收购。究竟是腾中不报还是政府不批?据业内人士分析,这桩收购要完成,必须通过商务部、工信部以及发改委的审批。毕竟这是一桩严肃的商业并购,而且通用是一家全球知名的大公司,不会陪着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中国民企玩“双簧”,何况当时通用自己也风雨飘摇,哪有这个心思和精力?最大的可能性是,腾中还没有来得及向商务部提交正式申请,在其它审批环节已经受阻。个中细节,腾中与其它几方相关的政府部门均保持沉默,真实的情况也不得而知。

疑问二:纯赚吆喝还是有心做事?

从收购消息公布那一天起,关于腾中只是“虚晃一枪”通过争议来“纯赚吆喝”的猜测就一直甚嚣尘上。在2009年6月之前,腾中在大众媒体的曝光度几乎为零,而现在,在百度键入“腾中+悍马”,不到0.1秒就会搜出217万条相关信息,眼球效应显然已赚到了。

但著名汽车评论家贾新光认为,腾中应该并不是纯作秀,而是诚心要做成这件事,提升知名度只是“附产品”。尽管一开始就对这桩收购的前景并不看好,贾新光此刻却表示要站出来为腾中“说几句公道话”。启动一项收购,并不是一件一挥而就的事情,需要做大量的数据调研、方案策划、反复协商,需要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如果不是诚心想做汽车,腾中不必如此大费周章。他认为,收购最终没成功,除了没有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力挺”,银行评估这项收购风险太高而不愿提供足够的融资支撑也可能是重要原因。

疑问三:应该庆幸还是不失遗憾?

悍马退出历史舞台,应该庆幸还是不失遗憾?环保派必定拍手称快,认为超高油耗的悍马早就应该被淘汰,而怀旧派则可能为今后再没有这样高大威猛的“拉风”车型而感到遗憾。

事实上,业界对这桩收购的最终流产早已有心理准备。毕竟,这是一款“逆潮流而动”的车型,在清洁环保高燃油经济性已成为汽车工业主流的今天,悍马的生存空间已被极大挤压。从中国的国情来看,本来就资源紧张,而汽车工业又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政府不得不考虑其发展方向,考虑汽车工业与社会发展的和谐同步。

对腾中来说,收购不成也未必是件坏事。如果成了,1.5亿美元的收购款只是一个开端,今后的生产、研发、营销成本将数倍于这个数目,风险系数非常高。而且,腾中毕竟通过这一事件积累了一些收购经验,加深了对汽车行业的理解,并提高了知名度,以后再度进行更合适的海外收购,应该还有机会。

从风险的角度看,同为民企的吉利已接近完成沃尔沃品牌的收购,但今后能否让沃尔沃重振雄风,让巨额投入取得合理回报,还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因此,现在就给腾中和吉利打分,为时尚早。

相关专题:

四川民企腾中重工收购悍马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