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高管谈“低碳之路”:机遇与挑战并存
2009年12月07日 07:26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汽车工业将在未来10年内面临大剧变。”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对CBN记者表示。

不得不说,刚刚起步的中国汽车工业在全球气候剧变与中国减排承诺中压力骤升。以近20年的工业发展,与欧美近百年的企业在同一标准下减排,带来的技术与成本的双重压力可想而知。不过一直雷声大雨点小的新能源汽车,或因此而获得千载难逢的发展良机。

中国车企的压力

11月30日清晨,上海的街道飘满梧桐落叶。“怎么会这样,往年都是10月深秋落叶的,现在都冬天了!”车主王柯说道。无论是今年北方和中部的早雪,还是南部沿海的骤寒,再到街边的落叶,气候异乎寻常的变化越来越强烈地刺激着人们的神经。“难道真是汽车尾气太多了?”王柯拍着方向盘不解道。

事实或许真是如此。2007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公布的数据显示,1990年至2003年间,中国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了17亿吨,全球范围内,中国二氧化碳排放仅次于美国,排名世界第二。

数据显示,我国汽车保有量已达5000万辆,各大中型城市汽车尾气排放造成的空气污染占到50%左右。大部分大中型城市一氧化碳、氮氧化合物浓度超标。而按当前发展趋势,我国汽车保有量在2020年有望突破1.5亿辆,届时环境压力更为巨大。

2008年,国内商用车正式实施国三排放标准,商用车公司因应对这一政策而进行的技术升级,导致中国载货商用车平均成本增加3万元左右。进而致使商用车全行业销量大幅萎缩,商用车公司大面积亏损。

除了现有内燃机技术与尾气排放技术升级带来的技术与成本压力外,汽车制造作为高能耗企业必须在生产中实现减排,这将给企业带来又一笔高支出。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刘裕和曾对CBN记者表示,该公司12万辆乘用车固定资产投资工程项目中,用于建筑和生产过程环保的投资达1.39亿元,“我的想法是要么不做,要做就要一次到位”。

而对于更多经营业绩欠佳的汽车企业,减排将带来更多资金压力。

新能源的春天?

“机遇和挑战并存。主要体现在大力推进传统汽车技术升级和加快新能源汽车研发由此产生的资金、技术及相关配套建设,还包括加强与政府进行协作等方方面面。可以说,任重而道远。”任勇表示。

摆在中国车企面前的任务是,一方面大力降低现有汽柴油[综述 图片 论坛]发动机的能耗与废气排放,另一方面得加大力气研发新能源汽车。

奇瑞汽车将在哥本哈根会议期间投放纯电动QQ,这将是中国上市的第一款纯电动汽车。“作为能节省大量养护成本,经济性、环保性能突出的新能源车,本应该备受推崇与喜爱,但由于价格过高、配套设施不完善等原因,一直处于政府车企一头热,消费者不买账的尴尬境地。”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表示。

虽然尹同跃认为新能源是未来汽车发展的趋势,零排放动力将最终取代化石能源,但仍需要政府对消费环境的培育。不过政府在减排问题上的表态,让尹同跃似乎吃了一颗定心丸,“哥本哈根会议为我们加速打造‘绿色奇瑞’提供了动力。”

比亚迪汽车一位高层对CBN记者表示,如果减排问题达成协议,对新能源产品的推广将起到积极的推广作用。哥本哈根会议本身虽然不一定对技术进步提出实质性解决方案,但它可以将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引导到国际合作层面。

比亚迪汽车已经研制出双模电动车F3DM[综述 图片 论坛]、F6[综述 图片 论坛]DM以及纯电动车E6[综述 图片 论坛]。其中F3DM已经上市,并在深圳试运行,但上市近1年来销量低迷。乘联会数据显示,比亚迪F3DM今年前9个月仅售出31辆。而滞销的最大原因,则是因为电动车缺乏相应的配套措施与使用环境。

“新能源汽车作为一种新事物,推广的难度比研发还要大,需要政府和相关行业的多方支持。哥本哈根会议的召开无疑有利于营造良好大环境,有利于解决我们的推广难题。”比亚迪汽车一位高层表示。他同时称,由于政策推动更多企业参与新能源汽车研发和生产,汽车公司压力增大,有利于新能源车全行业整体快速进步。

相关专题:

中国车企响应低碳减排

相关报道:

下注“低碳经济” 华泰汽车出低碳车型

低碳承诺 中国汽车产业如何兑现?

电动车产业押宝"低碳经济"

汽车业:低碳时代 传统汽车面临新能源变革

电动车产业期待减排新政 押宝低碳经济

广州车展揭示明年车市新风向 低碳排放是重头戏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唐柳杨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