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驾者不可怜也不无辜 处罚力度当适度加强
2009年08月14日 10:08中国经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年以来各地发生的酒后驾车撞死、撞伤人案件,不用一一列举,相信很多人都多多少少有听说。在这些酒驾者车轮下丧生的,有未成年的花季少女,有新婚燕尔的小两口,还有尚未出世的婴儿,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凋零,让人痛心,于是人们纷纷谴责凶手,要求严惩,关于为酒后驾车立法等讨论也不绝于耳。

这些铸成大错的肇事者固然是罪有应得,但我们更该清楚,背后的恶魔——酒驾现象不除,同样的悲剧还会一而再再而三地重演。虽然我们看到,近来由于酒驾伤人的事情频频发生,很多地方都开展了各种整治运动,严查酒后驾驶,但这种一阵风似的运动无疑是治标不治本,风头一过难免故态重萌,甚至大幅反弹,比如北京今年就是如此。据了解,去年同期,受奥运大背景以及天天夜查等因素影响,酒驾势头被有效遏制。今年前四个月,交管部门对于酒驾的执法力度稍有减弱,酒后驾车立即快速反弹,上半年全市酒驾事故导致97人丧生,其中就有70人死于前四月,酒驾在北京已成为仅次于大货车的致死事故诱因,和重特大事故的主要诱因。

在国外很多国家,对酒后驾车实行重罚重处,想酒驾的人有心也没那胆,因此事故少。据了解,在美国部分州,醉驾者即便没有发生伤人事故,一旦被警察查出酒精含量超标,就会被拘留关押,最低可判1周监禁,重的可监禁1年,血液酒精浓度超过6mg/100ML[综述 图片 论坛]将被无条件吊销驾驶证;在日本,带有酒味驾驶者,会被处以3个月以下徒刑或5万日元罚金,醉酒驾驶者,处两年以下徒刑或10万日元以下罚款,醉酒驾驶两次以上,将被判处6个月徒刑;在法国,司机即使只是轻微醉酒,一旦被警察查处也会被注销驾驶证,并缴纳相当于1000美元的罚款,如果醉酒伤人,司机必须支付医疗费用等巨额赔偿……

反观国内,对酒后驾车一般有罚款、暂扣驾驶证、行政拘留几种处罚。未造成严重交通事故的酒驾者最多行政拘留15天,暂扣6个月驾驶证,罚款2000元,构成交通肇事罪的,除逃逸致人死亡外最高刑期是7年。有人称这“七年刑”是“纸老虎”,酒驾现象之所以频出不穷,早已证明目前的规章制度威慑力不够,应该大大增强。酒驾者不可怜也不无辜,试问哪一个学过交规、考过驾照的人不知道酒驾是被禁止的?有恃无恐、明知故犯,这样的人正该严惩!

可能有人会说,中国人讲究礼尚往来,讲究酒文化,聚会、谈生意,餐桌上不喝酒怎么行?这样一禁止,大家都不敢喝酒,生意没法谈,朋友感情也不亲近了。事实上,严惩酒驾恰恰是把人从这种所谓“喝酒见情深”的怪圈中解脱出来,相信觥筹交错中,并非所有人都乐意喝酒,有不少人是不情愿的,明明再三声明“今天开了车”,还是被劝说“少喝点没关系”,结果往往是一点再一点,变成很多点,一旦酒驾酿成祸事,劝酒的人可不负责。如果酒驾一经查出,就要被吊销驾照,谁还敢劝你喝?明知风险这么大还劝酒的人,那明显就是不安好心了,朋友也好,工作伙伴也好,稍有头脑都不会做这样的蠢事。这样一来,该谈什么谈什么,清醒来清醒回,家里人也不用提心吊胆。

当然,严刑厉法是一个方面,对于更多的人,还是该自觉形成意识。毕竟,酒驾有百害而无一利,这是大家都知道的,谁也不希望自己的家人朋友,成为别人酒后车轮下的牺牲品。杜绝酒后驾车,为别人,更是为自己。

相关专题:

酒后驾车“入刑”之争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