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后驾驶摩托车照样处罚
2009年10月26日 16:13淮海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报业网讯 10月23日晚,淮安交巡警部门再次在全市范围内掀起查禁酒后驾驶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结果发现,酒后驾驶轿车等车辆的违法行为明显减少,但酒后驾驶摩托车的违法行为逐渐成为违法主力军。

摩托车“酒驾”浮出水面

当晚8时15分,记者随同市交巡警支队执法人员来到淮海北路健康路路口。不一会儿,一位年轻人骑着摩托车沿着淮海路由南向北驶来,车后座上背着一位中年男子。执勤民警示意其下车接受检查。经酒精测试仪检测,该男子为饮酒后驾驶。

近9时,记者来到淮阴区黄河西路与淮海北路路口。淮阴区交巡警大队民警正在这里执勤。

一位被民警拦下的驾驶摩托车的中年男子眼神飘忽,意识模糊,脚步踉跄。经酒精测试仪检测,该男子属于醉酒后驾驶。该男子似乎有很多“苦恼”,断断续续地说:“我喝酒了,这我知道……我是替我们单位喝的……我也是没办法,我必须喝酒……平时,我是开汽车的,今天喝了酒,我是开摩托车的……没有办法,我的工作就是喝酒……”

据当晚参加执勤的市交巡警二大队副大队长袁维宝介绍,当晚他们在辖区内设置了4个检查点,出动警力26人次。在楚秀园北大门(承德路)的一个检查点,截至当晚10时左右,共检查轿车200余辆次,没有发现一起“酒驾”违法行为,而检查了10余辆次摩托车,却发现3起“酒驾”违法行为。

记者了解到,警方近期查获的摩托车“酒驾”违法行为为数不少。

摩托车“酒驾”也适用“四个一律”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酒驾”的摩托车驾驶者错误地认为酒后驾驶摩托车不属于酒后驾驶。正如民警在淮阴区查获的那位中年男子一样:“我平时都是开汽车,今天喝了酒,所以,我开的是摩托车。”

警方提醒,摩托车与轿车同属于机动车,摩托车“酒驾”将与轿车“酒驾”一同适用于公安部的“四个一律”:对酒后驾驶机动车的,一律暂扣驾驶证3个月;对醉酒驾驶机动车的,一律拘留15日,暂扣驾驶证6个月;对一年内2次醉酒驾驶的,一律吊销驾驶证,2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属营运驾驶员的,5年内不得驾驶营运车辆;法律法规规定有罚款处罚的,一律从重处罚。

今后每周都有集中整治

根据上级部署,淮安市交巡警支队现在起至年底,每周都在全市开展查禁酒后驾驶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届时,全市各交巡警大队将安排不低于三分之二执勤警力上路上线,广设整治检查点,严查酒后驾车。

整治范围向农村延伸

集中整治期间,各县区大队将排出两个以上重点乡镇进行重点查禁。市交巡警支队将组织工作组进行督导,并组织相关大队警力,分赴6个县区开展异地交叉执法活动。(徐天松 杨尚)

相关专题:

酒后驾车“入刑”之争

相关报道:

交警:“六个一律”严惩酒后驾驶车辆

感冒驾车危险堪比酒后驾驶

酒后严禁驾驶机动车的科学依据

北京地区2009冬季交通将严查酒后驾车

“零容忍” 酒后驾驶已经形成严管态势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徐天松 杨尚 编辑: xiaoj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