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亿汽车补贴最高可拉动汽车销售100万辆
2009年05月31日 15:14人民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50亿汽车补贴最高可拉动汽车销售100万辆。这是汽车业专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算的一笔账。专家认为,国务院此次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的政策措施仍以鼓励自用消费为主,预计在进入实施阶段后将进一步扩大国内消费。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首席研究员刘明认为,自用需求反映比较直接,容易受政策的刺激。重型卡车并没有包括在补贴范围之内。刘明认为,重卡的单价一般在20万元以上,闲置成本较高,主要用于投资型消费,这与整体的经济形势密切相关。他说,这次补贴主要是补购置税,按此次补贴范围内车辆平均单价5万元至10万元计算,车均购置税约为5000元。以补贴50亿的额度估算,将会拉动50万辆至100万辆汽车的销售。随着销售量的增加,企业的固定成本和促销、库存成本都会大幅下降,企业累计利润增长会非常明显。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赵英认为,这次补贴的范围主要还是针对自用型消费,其中包括的中、轻、微型载货车就占货车市场的70%以上。4月份的经济数据并未呈现全面持续走高的态势,用电量等经济指标仍为负增长,说明经济增长能否持续还有待观察。光靠投资拉动只能带动钢铁水泥的需求,但是对个人消费作用不是很大。现在来看,经济恢复仍不均衡,下一步的主要任务还是要进一步巩固经济增长势头,要从消费角度进一步扩大国内需求。

赵英也表示,重卡消费有一定滞后期,随着国家基建项目全面铺开,二季度重卡需求就将恢复。长期来看,加速车辆更新报废,将给新车腾出市场,也为今后发展循环经济探索道路,实现废旧家电和汽车的良性循环,有利于城市产业升级换代,可谓一举多得。

但是,刘明也指出,在具体的实施细节中,要考虑到消费者能真正获得多少实惠,在补贴、回收等各个环节简化手续和费用,以免影响消费者的积极性。(邢梅)

相关专题:

汽车下乡进行时

相关报道:

羊城晚报:汽车行业不能仅仅依靠财政补贴

汽车下乡补贴兑现 首批车主顺利拿到补贴

政府将出资补贴以加速汽车以旧换新

中央财政将汽车报废更新补贴增加到50亿元

1.6升以下乘用车不享受"以旧换新"补贴政策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邢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