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扬:减购置税国家实际税收并无损失
2009年09月04日 20:18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9月4-6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凤凰网汽车作为此次论坛独家新媒体支持单位。9月4日,凤凰网汽车主编海兰在位于论坛现场对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进行了专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凤凰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中产阶级和白领的汽车门户凤凰网汽车,今天、在天津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的现场,很荣幸、请到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秘书长董扬先生,董秘书长请跟、各位网友打一声招呼。

董扬:大家好。

凤凰网:这一次论坛刚刚进行了圆桌会议,VIP的圆桌会议,在这次论坛上的核心议题是什么?

董扬:天津这个论坛已经进行了五届,我们也算主办方之一,这次起的名字叫“经济危机下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大概类似这样的,其实这个论坛没有核心议题。它的核心议题就是中国汽车产业大家现在最需要关心的问题,而每次实际上讨论的都是汽车产业需要发展的热门话题,今年经济危机是全球的热点,所以不仅这个会议,所有的论坛都是经济危机下如何如何,都是这样。

所以实际上我们都会谈到,当然这个论坛在过去不同时间,都起过不同的名字,讲自主研发、讲走向国际,其实几乎所有的主要问题都会在这个论坛上涉及到。所以任何一次论坛也没有受到过起名字的限制,主要就是行业发展所需要的,大家所关心的热点议题。

凤凰网:在这个VIP圆桌会议上,大家最关注的热点是什么?

董扬:、大家感觉到一个就是对中国汽车形势好,大家没有什么疑问,都是明年怎么样大家比较关注。大家基本上一致的意见,就是希望政府对于汽车鼓励、支持的政策应该持续,政策环境变化对于一个产业的发展使很不利的。

凤凰网:也就是说一些刺激相关的政策?

董扬:对。

凤凰网:这个刺激政策大家其实都关心会不会出现一些调整,尤其普遍的跟购车者相关的像购置税的一些调整?

董扬:因为我不是最后决策的人,所以我不能说它调整还是不调整,但是我认为通过你们向政府官员和全社会说明,今年国家并没有少收税,今年国家比如说购置税1.6升以下减半对吧?

凤凰网:对。

凤凰网:上半年统计下来,1至6月份1.6升以下车收的购置税大概不是这个数字,就是总购置税,反正购置税和去年相比减少了6%。但是如果说我们假设没有这个政策,我们产量不是增加15%、20%,我们产量下降10%,美国下降40%,欧洲下降30%,咱们不管,我们只下降5%到10%,如果把下降5%到10%和现在增加30%,整个折算起来,购置税没有少收,而其他的税多收。

你总量大了,除了购置税以外,其他的消费税这个企业运行过程增值税、所得税、关税,结果它反而增加了,所以我觉得国家没有少收税,我不是说国家没有出血,我只是说国家做这项政策效果很好,我想告诉我们那些收税的官员们,他们也没有吃亏,希望他们继续支持我们这个行业。

凤凰网:但是现在有一种声音,就是明年可能会1.4升排量以下全免,然后有可能1.6还继续增税?

董扬:有些专家有这样的呼吁,但是我想这都是一种呼吁,我没有听说在政府层面,就1.4升以下全免开展政策的研究这样的事情,因为我不了解全面,所以我只能说我还不知道。

凤凰网:刚刚您也提到,所有的这些论坛都冠以全球经济危机下的这个名义,现在中国的车市,其实大家看不到任何危机的迹象,您又说整个国家应该是要继续刺激这个产业,如果我们现在并没有危机的迹象,为什么国家还要出台这些措施呢?

董扬:这里面有几层的含义。第一个,汽车是一个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而且很多国家发展的轨迹,就是国民经济到了这个阶段之后,社会需要发展汽车产业,我说的不知道对不对,我认为政府管国家,就要管经济发展。经济发展如果浓缩成一句话,想办法生产出财富再把它分配,创造财富、分配财富,生产的产品把它卖出去。这个社会就是发展,如果你不分配,那就是一个不发展,所以经济到这个阶段必须发展。

凤凰网:发展支柱产业?

董扬:必须发展支柱产业,必须发展汽车产业,从国际分工来说也是到了世界汽车产业向中国产业转移这样一个情况,所以我认为对于汽车产业本身就是应该支持的。

第二个问题我们的购置税是一个统一税率,一律10%。我认为购置税应该按照分级增收,这样一个模式去发展。比如说排量小的低一点,排量大的高一点,这样有利于多一个手段来对于节能减排这样一个事情进行处理,对汽车发展方向进行一个调整,所以我认为这个事情无论是从国家的经济,社会的节能减排,从这个角度来讲都应该这么做,所以我非常看重今年实施了1.6升以下减半这个,一方面它是刺激了经济,再一个方面它使得汽车产业不但发展,而且是向好的方向发展。所以请大家一定注重这个,这个政策两重含义,如果从第二层含义还说它就更不应该取消了。

凤凰网:除开购置税的一个减免,另外还有汽车下乡50亿的补贴,现在这个补贴好像有很多负面的一些声音,就是说有没有到位,然后一些是不该补的补,您怎么看待这件事情?

董扬:这个事情是这样,这个事情是很难做的一件事情,我认为汽车下乡还不是负面声音最多的,在各种政策里面,家电下乡、汽车下乡里面,恐怕汽车下乡虽然是时间最短的,但是恐怕是搞得最好的。一项政策实施,过程中间需要反复,需要把这个政策细化,需要使得这个政策又有效,又不要太烦琐,还不要造成一些过程中间舞弊,这个其实做到很难。我认为这个事情总的方向没有做,而且我相信会越做越好。

凤凰网:其实我们看到在美国也在出台这种刺激汽车产业政策,包括前一段做的旧车换现金,虽然后来叫停了,但是也看到它整个的市场反映是非常好的,我们有没有国家应不应该,或者说提倡这种旧车换现金这种?

董扬:第一我们现在已经在研究以旧换新的政策,而且我们也有这个政策。但是中国现在世界上比较有效的是德国和美国,为什么呢?他们和我们不一样,他们是一个汽车已经饱和的社会,需求主要来自大家换车,主要的部分,当然不是说每一个百姓都这样。经济危机一来了,那就先不换吧,这是普遍消费者的心态,所以他们的产量下降是大家不换车造成的,出一个直接刺激换车的政策效果很明显。

而中国人要算一算帐,你给我补贴几千块钱,补贴一万块钱,我这个旧车我就送给你了,我合算不合算。中国汽车还是个耐用消费品,“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现在衣服不会这样做了,但是对汽车依旧会这样做。所以在中国以旧换新,第一以旧换新这个事我们已经有实施,第二在中国这个效果不如西方,不如美国和德国明显,也是有它的原因的。

凤凰网:接下来,如果是国家要继续出台这种刺激市场的一个政策,您觉得哪种方法是最有效的?

董扬:我希望政策保持稳定。

凤凰网:还是继续?

董扬:继续稳定,另外振兴规划里面提到的一些,比如说汽车大企业搞汽车金融公司,这个计划我希望下一步真正能够实施,到现在正在研究细则,还没有实施。

凤凰网:现在汽车金融公司,我们看到像福特一些国外的金融公司充斥着国内市场,这种状况是不是亟待改变呢?

董扬:现在的汽车公司都是中外合资的,而且有些是外国银行控股的,中国汽车企业,比如说一汽,有没有一汽自己控股的汽车金融公司?北汽,北汽有没有自己控股的汽车金融公司?为什么在别的方面我们要求自主,而在金融方面我们就一定要让外国人开,中国人自己不做呢?

凤凰网:请继续关注凤凰网汽车的报道,谢谢。

董扬:好的,谢谢。

相关专题:

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