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日曼:金融危机下汽车企业的振兴之路
2009年09月05日 12:19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9月4-6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凤凰网汽车作为此次论坛独家新媒体支持单位。9月5日的论坛上,标致雪铁龙集团执行副总裁华日讲演:

华日曼:金融危机下汽车企业的振兴之路

标致雪铁龙集团执行副总裁华日曼

华日曼: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抱歉,我是第一个讲英语的发言人,在这里有很多的中国人,请大家戴上耳机。

首先我要特别感谢汽研中心能够邀请我在今天做一个发言,这个年度的大会作为PSA从05年开始就成为了忠诚的合作伙伴,而且这个论坛也已经成为在中国的汽车产业的一个盛会,而且我也非常高兴能够参加这样的盛会,今年这个论坛的背景是,世界经济处于一个困难的环境之下,而且主办方也要求我讲一讲,作为汽车制造商如何去应对这样的困难环境。

在一开始的时候,我想提醒大家,这次金融危机是2008年在美国首先爆发的,主要的原因就是对市场参与者缺乏必要的控制,而且也缺乏严格的金融管制,它对整个世界经济都造成了影响,而且对汽车产业也造成了严重的打击。全球各个地方的汽车产业都受到了影响,可以说在美国、欧洲、日本遭受的打击更加严重,在这三个地方的汽车销售、汽车产业下降了18%,8.8%和6.5%,这是2008年的数字。新兴市场在某种程度上也受到了一些影响,现在也处于收缩的阶段,中国也未能够例外。

面对这样的危机,政府已经采取了多种措施,来支持汽车产业的发展。有一些政府给制造商提供了资助,而在很多国家,奖金也被取消了,尤其法国、英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在日本也出现了取消奖金这样的情况,最近在美国也在实施。在中国,政府决定把小型车的购置税进行减少,并且推出了送车下乡的举措。

这些措施看起来是非常有效的,而且我们应当对此表示赞赏。的确,我们可以看到,自从今年年初以来,让我们非常吃惊地是,我们已经出售了600万辆汽车,而且今年我们预计一共可以出售1000万辆汽车,中国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当然,政府的捕捉措施还不足够,汽车生产商也应该采取相应的措施,大众公司也采取了一定的举措,克莱斯勒公司和飞亚特整合之后出现了新的面貌,有一些其它更好的措施渡过现在的危机。考虑到标致雪铁龙公司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了,标致雪铁龙公司已经能够在危机管理方面有非常成功的经验。标致雪铁龙公司股东非常稳定,债率非常低,因此,标致雪铁龙的状况还是非常不错的。经济危机之后,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改善了公司的运营,尤其2007年集团采取了非常有效的措施来减少成本,根据2010年的规划方案框架下采取了降低成本的措施。我们在资产负债表上进行了更加好的巩固和合并,目前我们公司在刚开始危机发生之后也处于非常健康的状态,为了获得更多的现金,公司也采取了措施,对公司的股票进行减持。

根据我们的举措,到2008年年底的时候,我们的集团希望能够减少全球生产量,这个目标是希望能够适应当时的市场环境,并且稳定股票的价格。我们有一个“现金2009年”计划,根据这个计划,我们公司把2010年降低成本的目标提前到2009年来实施。通过这个计划,我们在2007年节省了约10亿欧元,在2008年节约了大约14亿欧元。标致雪铁龙公司希望通过这个危机变得更加强大,但我们也需要不断地努力。在2008年,标致雪铁龙仍然损失了3.43亿欧元,而且全球销售下降了4.9%。由于非常不好的销售情况,我们整个集团采取了一些新的举措。

首先,公司对管理层进行了调整,任命了一个新的执行委员会,这个执行委员会的主席是菲利浦威瑞,执行委员会一共包括八个委员,为了获得标致和雪铁龙公司形成合力,我们有一个专门的部门负责管理这两个品牌。此外,我们集团也加强了“瘦身计划”,这个不断持续的“瘦身计划”,最开始的时候是在生产车间进行实施的,现在已经开始扩展到了整个公司。这个计划包含我们要以更加快更加便宜方式进行运营,包括在组织、运营程序,解决困难方面,而且让人们以一种不同的方式看待这个改革的方法,而且贯穿到公司各个领域。我们所有这些举措和方法都是希望最后达到的目标是获得客户的满意度。

在这种危机条件下,我们对员工也进行了调整,我们集团在这方面的调整也是根据我们公司负责任的员工政策所进行的,整个集团现在执行一个“自动分离计划”,而且在低产量时给员工提供一些培训项目。此外,我们公司也在整体管理方面进行国际化,就像我们新的CEO菲利浦威瑞一直所强调的是跨文化管理能够使我们公司不断壮大,而且对思想文化的比较能够带来创新。创新的确是我们在危机下最重要的挑战。我认为,目前对全球的汽车产业来说,这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这个危机能给汽车行业带来全球性历史机遇,能够让我们更加开发和发展新能源汽车,现在我们对铅球环保意识越来越增强,人们对于汽车行业带来有关越来越多关于环保方面的期待。消费者对环境变化也在不断关注,汽车公司也应该根据形势的变化而变化,无论他们是中国的生产商还是外国的生产商。

这方面标致雪铁龙公司已经获得了一定的成就,我们小排量汽车生产方面在欧洲具有一定的地位。2008年,我们集团再次证实了这个地位,我们销售了120万辆车,它每公里所排出的二氧化碳是少于140克的,这些车是在全世界范围内进行销售的,标致雪铁龙在2004年开发了一个汽车启动和停车技术,这个技术也用在雪铁龙C2[综述 图片 论坛]、C3[综述 图片 论坛]型车中,这个技术是当车一旦停止的时候,减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在城市驾驶中能增加25%的燃油效率。此外,标致雪铁龙也在强混协调方面进行了研发。我们也把有关方面的技术投入到了市场,看市场的反应,我们有可能把这种类型的产品在中国销售。

2003年,标致雪铁龙和三菱公司签署了一个新的合作协议,要开发一个新的电动车型,主要是基于三菱公司的EIMAV汽车销售在新兴市场,而且我们开发了新的混合动力汽车,这种混合动力汽车可以在电池的带动下每小时行走50公里。未来中国在新能源汽车中会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因为有几个中国汽车商已经在相应的技术方面已经是领导公司了,而且中国政府完全支持此领域的创新。此外,我也非常赞成科技部今年所采取的鼓励措施。但我仍然坚信合作仍然是非常必要的,只有通过合作,才能够让我们跨越一些新能源汽车开发方面的壁垒。标致公司已经做好了准备,能够在中国长期发展,和中国的合作伙伴进行合作,能够共同努力,来一种非常务实和坚定不移的方式进行合作和不断前进。非常感谢大家!

相关专题:

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