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海外收购背后的自主诉求
2009年12月29日 20:06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12月23日报道 作为国内第五大汽车集团,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近来海外收购动作频频,可惜屡战屡败。

先是收购通用汽车旗下的欧宝汽车,生生被人涮了一把。在报名日期已经截止的情况下,北汽应通用汽车之邀前去竞标。明眼人一眼就能看出来,通用根本就没想把欧宝卖给北汽,只不过拿北汽压竞争对手而已。北汽出价最高,还要收购欧宝51%的股权,结果被淘汰出局。其实被涮的岂止北汽,连加拿大的麦格纳集团、俄罗斯储蓄银行和德国政府统统被涮。通用汽车董事会最后宣布不卖欧宝了。

收购欧宝铩羽而归,北汽又瞄上了通用汽车另一个全资子公司萨博。瑞典跑车制造商科尼赛克捷足先登,率先和通用汽车达成了收购萨博的协议。退而求其次,北汽只好和科尼赛克谈判,从科尼赛克手里收购部分萨博股权。

谁知道11月底,科尼赛克宣布退出收购萨博,北汽收购萨博部分股权的计划又泡汤了。

上周一北汽宣布,北汽完成了对瑞典萨博汽车公司3个整车平台,以及发动机、变速箱等技术所有权的收购。同时,萨博还将支持北汽运用萨博技术研发制造自主品牌车型。这次收购的内容,包括现款萨博95、萨博93等3个整车平台和两个系列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变速箱的技术所有权以及部分生产制造模具。

根据披露的信息,北汽不购买购买萨博公司的股权和品牌,只买技术和知识产权,以及部分模具。交易的价格双方都没有透露,但据外电报道,接近两亿美元。

有分析认为,北汽这项收购,是今年以来国内汽车企业收购海外整车成套技术和动力总成技术的第一个成功案例,也是北汽成功走出去的第一步。

萨博是一个频临破产的企业,如果买下萨博的股权,就要承担让萨博起死回生的重任。购买股权要花钱,维持企业正常运转要花钱,要让企业扭亏为盈,还要投入资金开拓市场、研发新产品,这些都要花钱。七七八八加起来,搞不好就成了无底洞。

北汽只买需要的技术和设备,花钱不多,风险也很小。在这方面上汽收购罗孚知识产权,就是一个成功的范例。英国的罗孚汽车破产后,上汽收购了包括车型平台在内的知识产权和许多技术人才。在此基础上,上汽通过引进、吸收、消化、再创新,成功开发出荣威系列车型。今年荣威的销量可以达到7.5万辆,成为国内自主品牌中高级轿车的佼佼者。

北汽收购的技术和知识产权以及部分模具,显然是想利用萨博的车型平台来打造北汽自己的自主品牌轿车。

目前,国内各大汽车集团都打造出了自己的自主品牌轿车,一汽有红旗和奔腾,上汽有荣威和名爵,东风有风神、长安有志翔[综述 图片 论坛]等,广汽的自主品牌轿车很快也要投产。

国内企业在开发自主品牌轿车过程中,背后都有跨国汽车公司的影子。奔腾的背后有马自达、荣威的背后有罗孚、风神的背后则有标致雪铁龙、长安的背后也有福特和马自达,广汽的背后有菲亚特。北汽要开发自主品牌轿车,同样离不开国外的技术和知识产权。

北汽新闻发言人针对这次收购业表示,走国际化道路是北汽实现跨越式发展战略的重要途径,北汽将全力推进这一项目,以此为契机实现自主品牌乘用车产品研发与国际同步,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受全球金融海啸冲击,世界汽车工业很受伤。一些陷入困境的汽车巨头不得不破产重组,或者出售资产和品牌。正在蓬勃发展的中国汽车产业迎来了一次天赐良机。在收购整车企业和品牌方面,吉利就收购沃尔沃还在与福特汽车进行谈判。但是在收购海外零部件企业和整车成套技术方面,却屡有暂获。吉利成功收购澳大利亚自动变速器企业,京西重工成功收购全球最大汽车零部件生产商德尔福部份业务,以及北汽收购萨博整车技术。

有了萨博的车型平台和技术,北汽将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生产出自己的自主品牌中高端轿车。但是,也有人质疑,目前国内自主品牌中高端车型越来越多,除了一汽、上汽,奇瑞、吉利也在开发中高端车型。作为一个后来者,北汽的自主品牌轿车,有多少市场竞争力,能否取得商业成功,恐怕困难重重。

(本文来源:新华网作者:张毅)

相关专题:

北汽收购萨博非核心资产

相关报道:

只收购知识产权 北汽用萨博技术做强北京牌汽车

成都萨博经销商:条件合适就投奔北汽

买萨博充自主 北汽集团此法能成功么?

北汽2亿美元收购萨博知识产权发展自主品牌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